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先生到音乐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0-12-22 点击数:

  20101220日下午3点,音乐学院邀请著名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叶小纲先生到我院讲学。叶先生带来的讲座题目是《当代中国音乐及展望》,150多名师生聆听了叶先生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学院院长陈勇主持,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出席讲座。

  首先,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向师生们介绍了叶先生的个人简介,并指出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将大师独特的创作理念引入云南,引进云南艺术学院,以推动云南省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其次,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院长致欢迎词,感谢陈副主席给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创造这样的学习机会,作为艺术人的知音搭建了与大师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云艺师生能够近距离聆听大师的声音;同时非常感谢叶先生能够在百忙之中光临云南艺术学院为师生们传授知识和经验,希望师生们珍惜机会,在互动时能畅所欲言,请教大师。

  叶先生的讲座形式别开生面,抛开了传统的作报告式的模式,而是以和师生们面对面互动为主。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当代音乐的现状,指出文化建设是综合国力建设的一大方面,如果一个国家在文化建设方面没有取得进展,那么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党和国家对音乐事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我国的文化工作者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新的时期有新的历史任务,目前我国的高端文化品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反映在音乐创作中具体表现为艺术品质不够高雅、思想深度不够深邃,主流媒体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从事艺术教育和文化工作者水平参差不齐等等。因此,我国文化体制的改革、公共服务文化体系的建设要取得重大突破是每一个文化人的职责所在。同时,叶先生还指出,云南具有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资源,希望云南相关行政部门和音乐人能站在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基础之上,进行大型作品创作,创作真正具有文化内涵和文化品质的作品,早日创作出具有云南标识的作品,为实现文化大省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的高潮部分出现在互动问答阶段,叶小纲先生被称为“中国现代音乐四大支柱之一”,听闻叶先生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讲学,云南音乐家协会会员、音乐学院的师生们都纷纷前来听讲座,音乐厅里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只能站着听完叶先生的讲座。在互动阶段,师生们都积极热情提问,场面热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叶先生结合自己的音乐创作,都一一详细做解答,不时赢得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讲座最后,音乐学院陈勇院长作了点评和总结。陈勇院长指出,叶先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当代中国音乐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担忧,包括文化创作不够繁荣、高品质的音乐创作不够多,中国的文化体制发展面临任务艰巨和其他困境等。叶先生提出音乐创作要有冲动、有激情、有思想,说自己想说的话,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把自己想表达的用声音表现出来。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胸怀远大理想和抱负。陈勇院长希望叶先生能常到云南来,常到云南艺术学院来,对师生们的创作给予更多的帮助,也希望陈副主席能给云艺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

  叶先生的讲座让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增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为老师、同学们如何确定学习目标、工作目标和创作目标提供了帮助,启发了大家的思考。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