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教工一支部到楚雄牟定开展“学习民间、争做优秀”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1-09-23 点击数:

按照音乐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01142830日,音乐学院党总支徐应明书记率教工第一支部党员一行14人赴楚雄州牟定县参加“左脚舞文化节”,该支部由办公室、作曲系、音乐学系、教辅室党员构成,韩兆民副书记、李建英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参加最大型的原生态舞蹈――万人左脚舞 获得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左脚舞,深入学习,创作歌颂祖国、歌颂党的歌曲作品,为伟大的中共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428下午,到达楚雄州彝人古镇,她深厚文化内涵和品质深深的吸引着大家,建筑、园林、景观等设计美不胜收,处处充满着彝家风情,大大激发了创作激情和创作灵感。429,到达了“左脚舞之乡”牟定,晚上8点,一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由牟定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左脚狂欢,激情三月”大型文艺晚会,晚会通过左脚缘左脚情左脚欢三个篇章展现了左脚舞的传承,欣赏到了这一被称为“活化石”的民间艺术精品在舞台上的表演形式。晚会结束后,紧接着是毕摩祭火仪式。通过毕摩祭火表演,再现彝族先民钻火、取火及传火场景。火神用舌头舔烧烫的犁头,用脚踩烧烫的犁头,用嘴叼起烧烫的犁头,他的表演精彩惊险,令在场观众目瞪口呆,掀起一阵阵高潮。随后的左脚舞狂欢,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自发地围成圈,弹起弦子,唱起左脚调跳起欢快的左脚舞,场面异常热烈,老师们加入其中,与乡亲们尽情狂欢,不会的老师虚心的请教了当地的老乡,直到学会,理论作曲的老师认真拍摄资料,不时还停下记录。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实践活动。

    4月30上午,圆满结束本次主题实践活动,返回昆明。

据了解,牟定左脚舞已于2008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外,万人同跳左脚舞活动已于2010年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当地县领导介绍,今后左脚舞将继续进入社区文化和校园文化。现在牟定县的学校已经编有左脚舞课间操,让学生从小了解并传承自己本民族的文化。

什么是左脚舞

左脚舞,又称“打跳”、“跳歌”、“跳脚”、“迭脚”、“跳左脚”,广泛盛行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大部分地区,各地虽然叫法各异,跳法各具特色,但形式基本相同。牟定境内的左脚舞,主要以彝族倮倮颇、列颇两大支系的跳法为代表,俗称“跳左脚”、“跳脚”,但凡彝家喜庆婚娶,吉事礼俗,传统节日,农闲时节,人们便会自发地少则几人数十人,多则百人上千人,围着篝火或是围起圆圈,跳起左脚舞,小伙子们粗犷地弹起龙头四弦,姑娘们则放声高唱左脚调,尽情欢跳,通宵达旦。境内规模较大的跳脚活动首推一年一度的传统三月会,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定远县志》载,三月二十八日,城外南郊东岳宫(庙)四万远近商贾汉彝买卖衣具货物,至四月初三方散。至晚,男女百余人,吹葫芦笙、弹月琴、吹口弦,唱彝曲,环围跺左脚,至更余方散。

关于左脚舞的由来,传说是很久很久以前,牟定坝子中有一条恶龙兴风作浪,造成洪水危害。彝族小伙阿里和彝族姑娘阿罗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人,他俩目睹恶龙给众乡亲带来的苦难,决心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前去为民除害。于是他俩勇敢地站出来,前去制服恶龙。众乡亲在这对青年男女勇敢无畏的精神感召下,一齐向恶龙开战。恶龙见势不妙,赶紧逃回了龙潭。人们抓住时机,把事先烧红的栗炭往潭里倒,倒满后又抬石头,挖泥土,把龙潭填平,还怕夯压不紧恶龙翻身,就在上面燃起篝火,众乡亲围着篝火边唱边跳边跺脚,三天三夜恶龙终于毙命。为了欢庆胜利,彝家人用恶龙的头、皮、骨、筋等制成月琴,聚到一起跳脚弹琴,口唱“阿里罗”以示对阿里阿罗这对勇敢的彝家儿女的纪念。为什么叫“左脚舞”而不叫“右脚舞”,传说彝族人普遍右脚比左脚灵活有力量,恶龙刚死众乡亲心有余悸,灵活有力的右脚仍咚咚跺地,以防恶龙死而复生,只用左脚前后欢跃舞蹈。为了防止单脚前后摆动跌倒,所有男男女女都手挽着手围成圈,以达稳定之效果。尽管岁月变迁,如今左脚右脚都在起舞,但“左脚舞”和对应的调子“左脚调”叫法没变,男男女女手挽着手围成圈不变。

                                           图文/角强方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