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07-06-15 点击数:

 

 

 

 

 

云艺音乐学院党总支编                             2007418

 


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慰问云南省昆明市寿康老年公寓

 

一、 活动背景: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从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生态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如何能更好的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此,我们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这次问卷调查活动,希望借助这次调查活动的结果为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福利机构提供一份依据。

二、 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

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敬老院老人健康养老的现状与问题,各位党员分别和3——5个老人交流沟通,排除他们内心的孤单和寂寞,让他们感觉到来自社会对他们的关怀。

三、 活动时间:

2007416星期一

四、活动地点:

云南省昆明市寿康老年公寓

五、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可以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体由全体党员作为调查者亲自发放问卷,老人不能填写的,由调查员逐题询问,老人口述,调查员帮助填写,当场收回,调查完后每人自我小结。

六、活动方案:

对昆明市寿康老年公寓的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小组讨论,对入住敬老院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并为老人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七、反馈结果:

敬老院的入住率达100%,膳食每月每人180元,大部分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家里都有子女赡养。老年公寓膳食安排较合理,老人们普遍感到满意。敬老院入住老人的职业、文化程度差异比较大,有少数党员和文化程度较高者,但有大多数老人不识字,文化水平较低,入住老人整体身体状况还可以,由于在这里心情比较放松,无精神压抑,每天通过娱乐活动和健身运动来充实自己,少数老人的身体状况自来到敬老院后有所好转。但是,也有少数老人的身体状况欠佳,由于缺少经费老人们很少进行定期的体检,且医护人员配置还不完善。

八、活动总结:

调查员共发放问35卷份,收回35份,有效问卷35份,有效率100%。调查对象男性21人,女性14人。年龄大多80岁以上,最大的95岁。

    通过调查总结,老人们对现在的生活状况都感到比较满意,对敬老院的生活环境和服务比较满意,唯一的问题主要是精神方面,这就需要我们社会各界充满爱心和充满热情的人士应该多多关照老年人这一群体,才能更好地解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敬老院健康养老的社会需求很大,社会各部门应加强对敬老院的支持和管理。敬老院应配置具有综合医疗卫生素质的全科医务人员,尤其是要开展营养宣教活动,加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调查问卷完毕,我们支部的部分党员还为老人们带来了一些精彩的文艺节目,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有些老人竟然情不自禁地跟着我们的琴声、和着我们的歌声欢唱起来。在节目进行中,我在台上问到老年公寓的校长陈焕文先生办院的想法时,老人说到:“我是一名有5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办老年公寓是我的一种精神寄托。我想在有生之年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体现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今天特别感谢各位党员师生来到我们这里,希望你们以后能常来……”老党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他的讲话更令我们深思,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我们不能忽略我们的老年群体,精神上的关怀和支柱才是对老人们的心灵的最大抚慰,我们全体党员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关注弱势群体,共同关心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样才能为和谐社会添上更精彩的一笔!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