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师生教学实践音乐会之——“耕耘”晓耕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

作者: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20191221930,音乐学院师生教学实践音乐会耕耘晓耕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安康音乐厅成功举办。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席(正厅级)吴卫民,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宗庸卓玛,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党委书记(副厅级督导专员)朱发刚,省委宣传部外宣办处长李新,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郭亚非, 师大商学院董事长张南红、师大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娅, 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何纾, 原昆明市文化局局长秦桂珍,"七彩中国欧洲文化交流项目负责人" 魏荣,著名作曲家万里,云南电视台范琪琦导演,云南省合唱学会副会长戴星海,昆明市合唱学会会长左伟,云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播、歌唱家朱敏,云南钟声音乐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歌唱家杨云燕,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超、音乐学院副院长字舟云、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涛、音乐学院副院长林林、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向宁,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出席和观看了专场音乐会。专场音乐会由杨丽霞老师指挥,由微光合唱团、一窝雀组合、雨滴人声乐团进行表演。

1.jpg

本场音乐会共有12个节目参演,开场曲《桃李芬芳,弦歌一堂》,乐声起伏跌宕,将音乐会的气氛一下子就带动了起来;一首由故事情节穿插全曲的《撒里罗》描绘的彝族民间节日的热闹景象,呈现出以一当百的精彩效果;《月亮今晚要出嫁》是根据云南西双版纳的布朗族民歌素材创作而成的,在其灵动的节奏上构成了云南千奇百怪的大千世界;经典的“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经晓耕老师的编创,既展现出原曲的情意悠长,又增添了小河流淌的丰富动感;傣族民歌《崴萨啰》一反传统傣族音乐的平稳、柔和,起伏跌宕的乐曲让人耳目一新;《月夜》描绘出的是藏族人民在星月的相伴下,共同诉说美好心愿的景象;灵动的《纳西古调—寻》给人一种反复从远古走到现代的感觉,让人在乐曲的最后引发对自然的思考;彝调歌曲《一窝雀》采用了将原生态的民歌元素用美声形式来演唱,跨越了民族和地域的界限,体现了国际审美标准;《珍惜》是献给所有保护环境的朋友们的歌,呼吁人类要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阿细跳月》是云南彝族阿细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将现代流行音乐、爵士乐与其融合在一起,使传统民乐与现代音乐碰撞出别样的火花;无伴奏合唱《回家》唱出了离乡游子归乡时的欢乐情景;《加林赛》歌词简洁,却蕴含了丰富的情感,在欢腾的歌舞中体现出佤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歌曲《心的家园》唱出了每个人心中的归属,真挚的感情扣人心弦。

2.jpg

音乐会中采访了著名作曲家刘晓耕,刘晓耕老师表示自就任音乐学院院长以来,自己就全身心投入到了艺术人才的培养之中,在云南艺术学院60周年诞辰到来之际,他以自己的作品音乐会作为礼物赠予母校。刘晓耕老师说:站在云南看世界,越看越小;站在世界看云南,越看越大。他希望云南传统的民族音乐能从云南艺术学院走向世界,希望音乐学院教师们辛勤的耕耘能造就走向世界的艺术人才。

33.jpg

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既是音乐学院师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展示,也是教学成果的汇报。师生们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和精彩演出,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4.jpg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