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邀请著名音乐学专家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12月15日晚,台南艺术大学民族音乐学研究所所长蔡宗德教授和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应华教授莅临我校,在我校音乐学院分别作了《社会环境与音乐教学》和《从歌师到传承人—在非遗教育传承的被建构中建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向宁教授主持,音乐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蔡宗德教授以台南艺术大学世界音乐课程规划为例,由台湾地理多元社会结构入手,从南艺大民族音乐学主要发展方向、实践教育、世界音乐课程设立、海外田野、毕业条件及大学社会责任五方面向师生们阐述了台湾社会环境下的音乐教学,为我校民族音乐学课程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更广阔的思路。

张应华教授以贵州少数民族音乐传承为例,对“歌师”、“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的特性进行分析,从施教者角色身份转换的角度阐述了文化选择“被建构”的过程,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教育与传承提出了独到见解。

最后,师向宁副院长对此次专题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两位专家引入的前沿学术理念,开拓了学生们的研究视野,促进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对我院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