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不会等待,生命不能重来

作者: 时间:2011-09-23 点击数:

为增强我院学生消防安全及火灾避险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积极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根据音乐学院学生感兴趣系列讲座的安排,2011419日晚7点整,我院特意邀请呈贡消防大队中队长杨杰在公共教学楼视听教室给我院学生做了一场消防安全专题知识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辅导员宗薛铟主持,音乐学院辅导员段燕萍、班主任、全体学生干部、宿舍长和各年级学生共3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杨队长首先借助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再现了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大火、北京大学物理系宿舍火灾、中央美院南湖公园宿舍大火、上海商学院徐汇区宿舍楼火灾等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例,并通过这些惨痛的实例向大家阐明加强防火工作、学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其次,他结合火灾案例详细讲解了引发火灾事故的原因、火场浓烟的危害及应对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指出日常生活中人们普遍存在的错误的防火、灭火和逃生观念,并介绍了火灾中正确的自救逃生的路线选择、方式方法、注意事项以及灭火器的类型和使用方法。最后,针对学校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根据学生宿舍生活的特点,他重点分析了校园火灾成因,告戒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杜绝使用违规电器,熄灯后不要在宿舍点蜡烛看书,不要躺在床上抽烟,不随处乱扔烟头。火灾不会等待,生命不能重来,平时要注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学会必要的自救和互救等救生知识,面对险情从容镇定,选择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方法,确保人生安全。

讲座历时一个小时,在同学们的收获与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消防安全专题知识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熟悉和了解,也希望学院能定期举办这样的讲座,切实加强大家的安全防备意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认识。

 
DSC02578.JPG

DSC02597.JPG

 

                               \段燕萍  \宗薛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