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到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1-06-14 点击数:

201162下午,应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邀请,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谢嘉幸教授,在云南艺术学院公共教学楼B101举办了题为“我国音乐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学院黄凌飞教授主持。

谢嘉辛教授以音乐教育改革发展为中心,从三个方面对我国音乐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精彩的讲述。一是国际音乐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二是学校音乐教育改革的需求;三是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和专业素质的要求。

关于国际音乐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方面,谢教授提出“多元化音乐教育”和“急剧发展的音乐教育领域”等观点,这是当今国际音乐教育改革的世界性潮流。而“面向每一个人”的主体性教育,不仅是“享受、批评、改造艺术作品的能力”的教育,也是“感觉和塑造生活的能力”的教育。多元化音乐教育既是立足本土的音乐教育,同时也是容纳世界各国多元音乐的教育。

在介绍当代音乐教育改革的世界性动向时,谢教授以2010年在我国北京举办的国际音乐教育者大会(ISME)为例,从教育方式、教学内容与资源等方面,举例了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中的经典案例,以此说明当今国际国内社会发展的需求,已经到了我国音乐教师教育必须面对并将这些研究重新进行整合的时候。我们需要从“观念、方式、教学内容与资源、学校、教师、课程”等方面进行新的改革。不仅以“感受丰富的音乐作品、人文主题贯穿的综合化艺术、综合国家、地方、学校资源”为音乐教育的宗旨,同时音乐教育应当以“独白”转变为“对话”,要进行书本与书本的对话、实践与书本的对话、跨文化的对话,因为它们决定着学校教育的成败。

讲座即将结束时,谢嘉幸教授与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生们提出的家庭音乐教育、社会音乐教育等问题予以讨论式的解答。就学生提出的云南本土音乐教育的问题,谢教授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调查本省所有民族的音乐文化、音乐资源的利用情况;二是进行师资培训;三是建立本土音乐资料数据库。四是建立本土音乐教材。他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风格令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惊叹、折服,同学们从谢教授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在黄教授的鼓励下,几个普米族、傈僳族、苗族、白族的同学当场给谢老师展示了自己民族的歌调。伴随着清脆的歌声,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文:音乐学院2010级研究生闫冰、李剑波、董宸)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