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中国文化 彰显满族风采”—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功举办民族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满族文化

作者: 时间:2013-05-03 点击数: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文化月是我院独具特色的共青团品牌活动,继上个学期白文化月活动后,我们又迎来了本学期精彩的满族文化月活动。

一、满族文化宣传

427中午12点,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实践部和权益部在一期食堂门口设立了满族文化宣传点,通过制作好的的满族文化知识和风情图文展板,让在场同学了解学习了满族文化。在一期食堂楼下定点宣传的同时也进行游街宣传,同学们穿上满族服饰服饰,一边走一边发传单,现场同学参与积极性高涨,都十分期待“满族文化月”文艺晚会的开展。活动起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二、满族知识宣讲暨文艺晚会

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13427日晚730在音乐学院B403室举办了“满族文化月”满族知识宣讲暨文艺晚会。

满族,全称满洲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也是通古斯民族中最大的一个支系,为中国的第四大族群。清朝是由少数民族满族建立的统一政权,《还珠格格》、《甄传》等以清朝为背景的拍摄的电视剧至今仍留给人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四位穿戴满族特色的“旗装”、“旗头”的女孩翩翩起舞,光彩夺目、美观大方,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随后主持人以幽默的开场吸引了全场的观众,通过对满族人口分布、满族的历史等满族文化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个独特的少数民族。采用介绍满族文化与节目表演穿插进行。清脆的笛声、悠扬的古筝、琵琶,一曲优美的《梦里》仿佛把观众带到了梦境,琴声悠扬,意境无穷。一个大穿越的舞台剧,还珠格格遇到了华妃会发生了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引来全场的哄堂大笑、阵阵掌声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由少数民族满族建立的清朝统一政权,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帝制国家及皇帝有了更深了解。

游戏环节《搭不搭配随便配》掀起了整场晚会的最高潮。抽签抽取同学进行配音的剧情表演,这些剧情勾起了小时候以及寒暑假爱看清朝电视剧的记忆。配音必须用家乡话配音,大家的神态、表情将剧情发挥得淋漓尽致。上次在这个舞台上白族的小阿哥和小阿妹带来令人惊叹连连的深情对唱《婚事》,今天满族文化月文艺晚会上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首《你是风儿我是沙》。在有奖知识问答中晚会结束,让同学们回顾和加深今天对满族文化知识的了解。

此次民族文化月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同学们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去体会和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激发同学们对民族艺术的兴趣,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意识,让民族文化之神韵深深扎根于心。

 

 

_DSC4833.JPG_DSC4845.JPG
_DSC4865.JPG
_DSC5055.JPG
_DSC5148.JPG
_DSC5161.JPG
_DSC5247.JPG

 

 /李文韫     /曾煜翔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