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意识、促团结”爱国教育主题活动——音乐学院组织学生到云南民族博物馆参观专题展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家庭支离破碎。这样的历史,需要我们时刻铭记,更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只有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抵御外辱、才能国富民强。为此,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2019年12月11日上午,音乐学院组织师生到云南民族博物馆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云南实践”专题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共计73人参加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辅导员吴建勇老师带队。

迎着晨曦,我们乘着大巴抵达云南民族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下,开始了参观学习,此次专题展的参观学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云南民族区域分布及特点。此部分展现的是云南各民族之间关系的亲密融洽,云南各民族共存聚合,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格局。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第二,科技浪潮下的民族发展。此部分以图文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云南各民族曾经的生活方式,并与当下进行对比,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时代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LED屏幕及其感应的方式连接了人与自然,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5G时代的VR技术:让我们360°观察云南的美丽景象,VR换装技术深深吸引了各位同学的目光,精彩纷呈的参观项目,使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脚下所站的这片土地的神圣及其所蕴含的厚重民族文化。

第三,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发展、进步。此部分展现的是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云南省坚持民族文化强省战略,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大力打造民族文化产业链的发展,同时注重非遗文化的保留与传承,努力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讲解员分别带领我们从民族原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发展产业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使我们从一个学生、普通群众的角度充分感受民族文化的价值和魅力。

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全面了解了云南民族工作和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步伐跟党走,听党话,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