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四期——“让你的声音遇见我的耳朵”之《美的歌唱 歌声不“段”》

作者: 时间:2023-10-12 点击数:

2023年10月8日下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暨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四期“让你的声音遇见我的耳朵”—《美的歌唱 歌声不“段”》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开讲。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硕士生导师段继敏教授主讲、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系主任陈红玲教授主持。本次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的同步观看方式,吸引了大量在校学生和业内人士观摩学习,引起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并获得一致好评。

图1: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主任陈红玲教授

段继敏,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硕士生导师。1997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999年获中国九十九杰世博歌手大赛美声组金奖。第一、第二、第三届本土歌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第七、第九届金钟奖云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所培养的学生千余名,在国际、国内各种比赛中获奖。曾拍摄多部MV,如:《永远跟者共产党》《从那一刻起》。2010年出版发行了云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教学演唱专辑《云南原创歌曲-李婷婷( 2006级)演唱》2008年编著的《声乐集体课教材》上下两册,获得省教育厅精品教材奖。2018年在北京音乐厅演唱的《澜沧江幻想曲》唱响了云南的声音,2019年出版发行了个人首张演唱专辑《亲物故乡土地》及出版个人专著《中国唱法基础训练》。2021年主持课题《声乐课程践行思政课程探究—把一切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云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民族声乐演唱教学索例库》项目组成员,2022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项目组成员。

图2: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硕士生导师 段继敏教授

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硕士生导师林林教授,民族声乐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陈红玲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硕教授,硕士生导师舒丽萍副教授,青年教师刘莹博士、薛文静博士,文华学院冀丽娜老师,艺术指导孙宇老师等参加本次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

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四期以公开课的形式进行,由张子皓等11名学生对《甲板上的马头琴》《杏花天影》《蝶恋花》等曲目进行演唱,段继敏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演唱进行分析与指导,指出了学生在演唱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对“音色”“音质”“音量”等相互间的关系做出了解释,说明了演唱作品前应先了解词曲作者和创作背景,强调了科学的发声方法的重要性,从而达到美的歌唱。

图3-图6:段继敏教授指导学生演唱

图7: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师

现场同学听后感受:

段继敏教授对不同阶段学生细致的教学,让我体会到在民族声乐的演唱中技术技巧非常关键,有时一点小小的调整就会让声音有质的飞跃。

——2021级民族声乐班王茹涵

通过本期讲座,让我收获颇多。我认为在学习声乐的道路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耐心细心地去解决,同时也要配合老师的教学,不能急于求成。在今后声乐学习的道路上,我更要认真、耐心地去学习声乐,美的事物,值得一生去追求。

——2021级民族声乐班童思宇

本次讲座带给我深刻的感悟和启发,让我对声乐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段继敏教授用他独特的见解和生动的表达方式,将学习声乐的精髓传递给了我们,让我们从中受益匪浅。

——2022级民族声乐班滕英姊

通过本期段继敏教授的讲座学习,我明白了在歌唱中技巧对于演唱的重要性、有好的审美的必要性。我会更加勤奋地练习,争取更加自如和自信。

——2022级民族声乐班陈雨晗



文:李以婷 颜娅 明婧

图:余沐航 张宸玮 吕灿志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