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第十四届云南省青年演员大赛圆满落幕,音乐学院斩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2-10-03 点击数:

9月19日至9月24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功举办了云南省第十四届云南青年演员比赛。颁奖晚会于9月30日晚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奋斗正青春·筑梦新征程”,献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及给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眼发现人才、锻炼人,积极为优秀青年舞台艺术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青年舞台艺术人才。为繁荣发展云南舞台艺术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云南省第十四届云南青年演员比赛面向云南省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厅直属各有关单位,省属(级)艺术院校,相关文化企事业单位。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厅直属各有关单位、省属(级)艺术院校及相关文化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复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成立评审组通过审看初赛上报视频的方式进行评审,决定进入决赛名单。决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现场进行评审。本届比赛分为戏剧类、舞蹈(杂技)类、音乐类共三个类别。最终43家单位251名参赛选手入选决赛。其中戏剧类52人、舞蹈类100人、音乐类98人进入决赛。本次大赛组委会,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将19场比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结合,在昆明剧院视频号、七彩云端、影响云南、公共文化云和抖音平台等媒体账号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满足了大众观赏需求,观看人次达到264万人次。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积极响应赛事号召,组织全院青年师生参赛选拔,最终十三位青年教师与两名在校研究生组成的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西洋乐(钢琴、黑管、圆号、萨克斯)与民乐(琵琶、笙)等十五人进入赛事决赛名单。经过为期五天的音乐类赛事激烈角逐,音乐学院共8人获得奖项:育花奖1人,一等奖1人,三等奖6人。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师生们彰显了音乐学院的优秀组织能力和办学成效以及在云南省内的专业艺术水平影响力,获奖人次再创新高。未来音乐学院将继续依托高水平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师生们的艺术实践能力。继续砥砺奋进,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增砖添瓦,再创佳绩!

文:张菲菲

审稿:林林

图:青演大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