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二期“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云南原生态民歌及新编民歌的演唱教学思考在安康音乐厅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2022年11月25日下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系列讲座暨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二期“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云南原生态民歌及新编民歌的演唱教学思考在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开讲。本次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林林教授主持,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系主任陈红玲教授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同步观看方式,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图1: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 林林教授

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旨在:通过邀请省内外声乐教育家、歌唱家、词曲创作家、非遗传承人、歌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曲艺表演艺术家、民族民间音乐理论研究专家、学者等不定期走进大讲堂,为民族声乐系以及全院师生进行交流、研讨,并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共同拓展积累自身的专业技能以及理论知识,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激发创造性思维及能力,同时依托大讲堂这个平台开展诸如课程思政、钢琴即兴伴奏、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题,尽可能为同学们做好全方位的指导。

图2: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系主任 陈红玲教授

陈红玲,抒情女高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系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等教育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协会会员、云南省公务员培训师资库专家、教育部2012年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2008年、2013年分别出版发行个人演唱专辑《云南写意》《美丽云南》,演唱代表歌曲《云南过桥米线》《活水我可爱的家乡》《云南姑娘》《洱海边上打渔船》《红河流过我的家》, 先后参加各级各类演出上百场。

图3: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师生

第一部分,陈红玲教授向我们讲解了民歌的概念,民歌是我国民族民间音乐体裁的一种,通过人民群众在生活实践中口头传唱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歌曲艺术。并详细讲述了云南民歌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脉络,将云南民歌的简单概述分别做了介绍。

 

图4:陈红玲教授讲述过程

第二部分,列举了云南最具影响力的原生民歌:《绣荷包》《小河淌水》《猜调》《大河涨水沙浪沙》《放马山歌》等。并现场播放了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黄虹演唱的版本,同时陈红玲教授还播放了自己曾在台湾演出时演唱的《绣荷包》音频,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云南原生民歌的魅力。陈红玲教授还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编写记载云南民歌的书籍,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图5:陈红玲教授解答学生的问题

第三部分,以原生民歌引出新编民歌,陈红玲教授讲到新编民歌的特点就是:创作上立足民族与传统贴合时代加入流行、时尚的现代音乐元素,民族性与时代性是新编民歌的根和魂。以点带面的介绍、播放了第二部分里5首云南民歌的新编版本,让大家观看了龚爽、孔庆学、龚琳娜、阎维文、黄绮珊、胡海泉等几位现代艺术家的演唱视频,陈红玲教授最后说道:“把云南原生民歌和新编民歌放在一个讲座里,是想让大家对他们有一个认知的同时进行比较,充分了解我们民歌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尤其在当下民歌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转折点,同学们都正在经历着专业技能以及艺术综合素养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适当思考民歌该如何继承传统、贴近时代、与时俱进。”

 

图6:学生们观看过程

陈红玲教授分享了由她首唱录制的原创歌曲《云南过桥米线》,歌曲中的花灯元素、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云南美食及人们的精神面貌,都被陈红玲教授高超的演唱技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现场台下观众反响热烈,并踊跃举手发表感想。

 

图7:学生发表感想

第四部分,陈红玲教授归纳总结出唱好云南民歌的几点建议,第一要调查歌曲背景,第二要研究歌唱与语言的关系,第三要培养对歌曲的感知、认知。陈老师最后说道:“只有经过对歌曲深入的基层调研、采风、体验,了解歌曲历史背景、创作背景,才能对它风格特色、人物塑造、思想、情感表达等有所感悟,从而正确使用演唱技巧处理,较完美地展现歌曲的艺术内涵,做到娓娓道来,引发听众共鸣”。

图8:学生积极发言

谈到调查歌曲背景,陈红玲教授以云南民歌为例,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黄虹老师,她认为云南民歌的渊源,一定有黄虹老师的身影,她说黄虹老师是她最敬佩和喜爱的歌唱家之一,黄虹老师对云南民歌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她的歌声总包含着真挚的情感和乡土气息,希望大家记住这位伟大的歌唱家。随后陈红玲教授还跟我们科普了云南花灯戏,提到云南花灯的重要精髓之一为崴腔,并进行了示范。她演唱得韵味十足,腔体位置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演唱过程中歌声穿透力十足,示范结束后余音绕梁,久久不能回味,台下观众激烈鼓掌。

 

图9:陈红玲教授现场做示范

陈红玲教授做完示范后我院青年教师刘莹博士有感而发,她表示:很荣幸能够听到这样精彩的学术讲座。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云南昆明,通过陈主任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讲解云南原生态民歌和新编民歌,了解到云南民歌如此的丰富多彩,这是宝贵的财富,特别是一首由陈主任原唱的作品《云南过桥米线》非常直接、生动地介绍了云南本土的民族文化。正如陈教授所讲到“守正创新,继往开来”,要想发展就要守住这个“正”,守住民歌的根!守住民歌的魂!这对于青年教师和学习民族声乐演唱的学生们是非常重要,自己也将继续学习,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让云南民歌流传得更久更远。

图10:刘莹老师现场交流

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讲座接近尾声,陈红玲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守正与创新共生互补,守正是创新的根基,发挥主导;创新是守正的补充,相辅相成。我们必须融入新时代、适应新特点、满足新要求、解决新问题、汇聚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文化强国。”所以云南民歌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多挖掘整理传统原生、本土民歌,这能为民歌的创作与改编提供良好的素材;二是多与外界合作,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宣扬民歌;三是提高新一代青年对民歌的接纳与包容,这一点我们专业学生更应该做出表率,需要更深入了解原生民歌、古曲、戏剧并传承;四是积极开展民歌创新活动,找到民歌艺术与时代发展之间的契合点,使民歌能符合当代人的文化需求和音乐审美,在历史长河中永唱不衰。最后陈红玲教授表示,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并演唱云南民歌,也呼吁作曲家们能新编更多好听与时俱进的云南民歌。

图11:现场师生合影

现场同学听后感想:

今天听了《云南过桥米线》《小河淌水》《猜调》《放马山歌》等云南民歌,让我感受到了云南民歌的魅力。也学到了在演唱之前要把歌曲的背景了解透彻,才能唱出所表达的情感。通过老师的讲座让我对以后的声乐学习产生了思考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2020级民族声乐班 历思霖

本次大讲堂的主题是“守正创新 继往开来”,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云南民歌的风格魅力与独特,我们现在有着比前辈们更好的艺术环境和创作条件,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演唱好具有新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

2021级民族声乐班 王嘉庆

通过云南原生态民歌和新编民歌的演唱教学对比与曲目的欣赏,感受了两种风格的特点演唱技巧,增强了对原生态民歌和新编民歌的兴趣。

2022级研究生班 张宇琦

本期讲座中的云南民歌,让我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通过原生态民歌以及新编民歌的对比,让我对新编民歌有了更新一步的见解,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迎合了新时代的审美和需求,让民歌更具特色,更受欢迎。

2022级民族声乐班 霍辛芳

 

 

文:解晓、刘子怡、颜娅

图:余沐航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