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暨“非遗之外——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系列活动(三)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2021424日上午,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民族艺术研究院、科技处、南方跨界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创新团队协办,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暨“非遗之外——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系列活动三—— “寻找——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在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的传承与传播”创作交流分享会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云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系、音乐学系、作曲系、民族艺术研究院师生及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共同参与观看了来自三跺脚乐队、山人乐队及蛮虎乐队中部分成员的分享会。

山人乐队成员夏天进行交流分享

 

 

美国匹兹堡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候选人杨烁主持

 

分享会由美国匹兹堡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候选人杨烁主持“寻找”为切入点,请几位分享者讲述选择民族音乐探索道路的缘由和过程。尽管各分享者有着不尽相同的经历,但他们对民族音乐的认知和热爱是共通的,在其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鲜明的民族特色。

 

 

原创音乐作品赏析

 

随后,每个乐队选择一部原创作品,现场讲述作品的创作过程,解读各自流行音乐作品中的民族素。

 

三跺脚乐队成员艾海进行分享交流

 

三跺脚乐队的《美丽的一天》,采用布朗语演唱,是一部表现山区人们欢歌曼舞的场景音乐。这部作品创作过程中,制作者并不刻意追求云南的民族音乐风格,其在日本北海道录制,涉及了很多不同的乐器组合,并由中国、日本和美国三个不同国度的乐手共同演绎,倾听其音响,听众仍然能从这部作品感受显著的东方音乐特点。可见,音乐是一门世界性的语言,从情感和基本组成要素看,音乐是相通的。

 

 

山人乐队成员夏天、瞿子寒进行原创歌曲乐器展示

 

山人乐队成员小不点进行交流分享

 

山人乐队,名如其人,其有着大山的质朴与真诚,但没有山的伟岸和孤傲。本次山人乐队分享了民族性比较强的《基诺歌》,该作是向民间艺人学习的结果,在创作和演出中制作者有意强化了民族乐器和五声性旋律。乐队主唱瞿子寒感慨:“今天的民族音乐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使用场景和生存环境,比如,如今云南很多地区的恋爱青年,已经不再唱山歌了。”他进而呼吁:“音乐创作不能一地去迎合,而要有自己的民族特色和个性,一定要多向民间虚心学习,身临其境地去感受。

 

  

蛮虎乐队成员王涛进行交流分享

 

成立于2004年的蛮虎乐队,是一支来自云南石林的彝族乐队。“蛮虎”代表着彝族人对虎的崇拜,也象征着对火的崇。本次蛮虎乐队分享的《阿诗玛》为《阿诗玛叙事长诗》中经典的一段,作品中采用了民族鼓、大三弦、小三弦、小笛子等独具特色的彝族乐器,五声性的旋律、贴切的和声、轻快的速度,“且咯噻、唠且噻”的唱词等,生动地描绘了一位聪颖美丽、勇敢善良的彝族姑娘。

 

 

乐队与学生现场互动

乐队与学生互动答疑

 

同学们被精彩的音乐和细致的讲解所感染,现场掌声不断。分享会的互动答疑环节,同学踊跃举手提问,几位分享者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一一作答,他们鼓励有梦想的同学走出校园、走出云南、走出中国,把云南民族音乐唱响世界。

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气氛热烈

 

黄翔鹏有言:“传统是一条河流。”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奔腾不息,她的历史代际相传至今,在其现有形态中,保留着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印记。对有着几千年历史并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部分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与保护,不应仅在博物馆以文本的形式展现,这已成为学界的共识。此外,除了今天分享会所提及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在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的传承与传播,它还要以更为丰富的形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而与创作实践相结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现场交流分享

 

云南丰富的少数民族音乐,既是一朵奇葩,更是一座宝藏。鉴于此,我们在对云南少数民族音乐进行收集、整理、研究、挖掘的基础上,还要深入思考怎样把这些资源在今天乃至将来的音乐创作、教学、展演中发挥有效的作用。这无疑仍旧是一项方兴未艾的大工程。

 

 

 

                     撰稿:音乐学院邓波老师

             审核:音乐学院李毓辉老师

图片:音乐学院赵富飞老师、陈亚龙

影视学院伍婷婷、陈晔卿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