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歌舞乐交流工作坊”主旨发言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11月22日上午9点30至12点,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交流工作坊主旨发言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发言以线上方式进行。主旨发言由中国音乐学院杨红教授主持。

 

中国音乐学院杨红教授主持

在主旨发言上,美国肯特州立大学Terry Miller(特里·米勒)教授分享了泰国华富里府老-普安民歌的生存状况。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刘长江教授以在夏威夷檀香山进行的民族志田野调查为基础,探讨华人合唱实践的意义、合唱成员的动机和行为,以及在离散背景下合唱剧目的象征意义。中央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杨民康教授通过《南方丝路与海上丝路音乐文化的交汇——南方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的分布与构成》,阐释了中国与周边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的定义,梳理了该研究领域发展历程,描述了该领域当下国内外文化语境并对其当下学术格局与发展前景进行研讨。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通过《环喜马拉雅山音乐研究》中“跨界”问题的思考,阐述了跨界族群音乐研究的独特意义,跨界族群音乐研究所涉及的主要问题及其所采用的有效的方法论。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通过《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中的境外文献考察》,首先阐释了跨界民族音乐的研究对象及其研究方法和路径,其次说明了中国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依据的材料中境外文献考察和利用的问题,最后通过《澜沧江-湄公河跨界民族音乐文化实录》中4例个案,为此研究领域提供研究理念、方法和要求的借鉴。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教授通过从东南亚新移民社会结构与文化环境、表演艺术演出形态、表演艺术演出场域、演出团队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表演艺术发展的可能性五个层面的深入分析,阐释在台东南亚新移民表演艺术的发展与困境。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Terry Miller(特里·米勒)授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刘长江教授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杨民康教授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发言 

 

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发言

 

 

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授发言

六位专家发言后,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对本场发言评议到:首先,在回顾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发展历程中,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以往的研究方法及其在当下研究中如何使用,并希望年轻一代学者借鉴学习。其次,萧梅教授表示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中的复杂性和流动性是不可忽略的,其音乐文化本身是在不断的文化互动和历时中产生了不同意义和影响,因此需要重视语境以及深度的文化阐释。最后,萧梅教授提出我国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可以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解决此研究领域中的困境,并对该学术领域未来需要反思和推动的方面进行了展望。

 

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评议

 

 

撰稿人:音乐学院陈海韵(2021级研究生)

审稿人:音乐学院任秀蕾老师

图片:影视学院学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