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交流工作坊分组发言——海上丝路专题组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海上丝路专题组的报告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13:30—16:10在云南艺术学院在智慧教室204举行,主持人为吴宁华,与谈人申波,有8位学者做汇报,主要内容如下:



云南大学的马艺嘉《Mahāgīta:缅甸皇家宫廷圣歌》,作者认为Mahāgīta是一套歌集文本,也是一套缅甸本土音乐文化理论,其具有着有形和无形的文化属性,通过学习不仅是学习音乐的旋律和节拍,更是了解国家文化根本和传统习俗,在Mahāgīta的不断实践中,缅甸人的身份得以延续。

华南师范大学仲立斌的《从移民族群音乐到国家文化:新加坡福建社群七月歌台与土生华人音乐》,将新加坡疫情期间华人的四个音乐事项作为研究对象,将其置于海上丝绸之路人口流动、文化流动以及新加坡华人社会的历史文化脉络中,探讨了新加坡华人音乐意义的变迁。

广州大学潘妍娜的《敦煌剧坊与粤剧在新加坡的传承与发展》在基于两次海外田野考察上,认为方言文化为标志的地域认同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粤剧在新加坡就扮演了营造“他乡是故乡”的社会功能,在当下新加坡种族和谐政策之下,粤剧作为“乡情”的意义正逐步淡化。

云南民族艺术研究院杨英的《马尔代夫波杜柏鲁鼓乐图像的生成及意义》,因波杜柏鲁鼓的图像出现在马尔代夫货币上引发了杨英一系列的思考,杨英通过对波杜柏鲁的历史渊源、艺术特征、开发利用进行分析,最终对马尔代夫波杜柏鲁鼓乐图像的民族国家意义进行阐释。

浙江音乐学院余春蕾的《明清时期南方与周边国家关帝礼的比较研究》,通过文献整理对海上关帝信仰的礼仪过程进行阐述,并对福建地区的关帝庙进行实地调查,旨在对明清时期关帝庙的建设进行探讨。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王洪、邢晓雯的《海南岛临高县妈祖诞辰祀奉仪式音声研究》,对临高县的妈祖诞辰仪式实地调研,在会议上对妈祖仪式的具体流程进行了报告,提出希望能将海南妈祖音乐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及国家进行跨区域的音乐文化交流的期望。

广西艺术学院楚卓的《中国“砻(臼)、杵”与东南亚相关乐器之比较研究》,试图以平行比较的类比方法,从显性的乐器形制、乐器组合规律性、震动原理及演奏方式的规律,到隐形层的稻作文化传播与族群音乐文化价值取向性,证实中国南方与东南亚地区存在舂捣稻谷音乐文化的共生圈,并且形成百越民族中壮侗语族和南岛语族两个流动关系。

广州南方学院何璐的《马来西亚乔治艺术节的福建布袋戏——一个多元混生的戏剧表演“邂逅槟榔”》,论述了福建布袋戏在槟城的传承与发展现状,对“邂逅槟榔”的五幕进行了文本分析,并对其文化进行了进一步阐释,认为“破浪布袋戏”是当代马来西亚多元混生语境下各族群融合发展一个成功案例。

最后由与谈人申波老师给与总结:海上丝路专题组成员都是中青年学者,有着扎实的田野,其田野素材丰富,让我们从不同的文化窗口得以学习,同时也证明文化是需要多元化的;并对年轻的学者寄予希望,希望大家把艺术研究放入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与政府的导向相呼应,真正进行人文的关怀。

撰稿人:音乐学院王凤莉老师

审稿人:音乐学院任秀蕾老师

图片:影视学院学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