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林林教授教学成果音乐会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正值“四月维夏,六月徂暑”,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响彻着优美动听的歌声,讲述着林林教授与“林歌林鹊”的故事。林林教授,白族女高音歌唱家,云南省文化名家,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生长在艺术世家,从小便与艺术结缘,她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与执着,在艺术的道路上上下求索,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图1(林林教授)

林林教授始终遵循着“艺术即生活”的人生观,将艺术中的“真、善、美”践行于人生的各个领域。其在多年的表演、教学路上硕果累累,个人曾在国家级、省部级举办的各项重要赛事中获得多个奖项,其优美的歌声曾多次响彻大江南北。学子们在林林教授的影响和指引下,寻着老师的步伐,踏踏实实、认真求学、不断进取,陆续在国家级、省部级的各项赛事中斩获多项奖项,并参演多部歌剧。即便如此,老师的声音还是时常在耳边响起“艺术无止境,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学生们也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在今晚的教学汇报音乐会上尽有两位在读的声乐表演博士。

图2(云南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在读博士:段志鹏)

图3(2019级研究生、在读博士:姜伟博)

“林歌林鹊”——2022年林林教授教学成果音乐会,旨在以演出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向大众传递音乐知识。整场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将探求教育改革理论的创新与实践置于新文科背景下,以求建设创新型、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模式。

一、精准的教学要点

本场音乐会中,演唱的曲目分为古曲、歌剧、创作歌曲和地方民歌四类,演唱方法上也包含了美声、民族以及流行唱法。林林教授对不同类别的歌曲进行导赏,并指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林林教授认为在古诗词作品的教学中,要注意和引导学生如何处理“腔词”的关系。她说:“古诗词作品有它自己独特的演唱方式和技巧。在古诗词作品当中,要注意它的腔词关系。“腔”就代表唱腔,“词”就代表唱词。如何把唱腔和唱词这个关系处理好,同时我们的传统演唱技法运用,比如说润腔,依字行腔,字正腔圆在歌曲当中如何体现,这就是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并且要教导学生的”。

林林教授说:歌剧作品的演唱,除需注意演唱技巧等方面,还要特别注重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她讲到:“歌剧是一个比较综合的门类。在音乐当中歌剧是一种最高的表现形式。因为它不仅要有舞美、灯光、乐队、服装等方面的配合,更需要演员有台词、表演的训练。除了本身的唱以外,还要把整个人物形象刻画清楚……。”而在原创歌曲的教学则必须在歌曲的背景和意蕴研究上下功夫。林林教授说:“原创的作品更难,因为它没有前面可以借鉴的,需要演唱者的二度创作,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去研究这首歌的创作动机和历史背景”。

图4(林林教授和主持人张齐)

二、“以音化人” 的思政融入

“林歌林鹊”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秉承着全员、全程、全课的教育格局,在教学的理念及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都充分体现出课程思政的元素。音乐会曲目的选择已彰显出林林教授对课程思政的重视程度,如古诗词作品承载着中国千年的文化及文人的品格和精神;地方民歌承载的民族的情怀和地域特色,创作歌曲与现实有着相适宜的相互观照,歌剧作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音乐会的教学引导中,她提出“学生通过学习歌曲并且了解它的历史背景,可引起学生对历史思考的过程,并在把握作品内涵的同时起到一个思想教育的作用。” 以新创作歌曲《醒醒吧》(选自歌剧《聂耳与田汉》)为例,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说:“此曲的中心思想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提醒中国人任何时候都要有警醒,任何时候都应感觉到身边危机四伏,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让学生通过对作品深入研习,将作品的显性因素与隐喻性相结合思考,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多元融合的教学理念

民族、美声、通俗三种不同的唱法在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上展示,显现出教师的多元融合的教学理念和教师自身知识结构的构架。林林教授在谈到三种演唱方法的教学视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首先老师要掌握大量的作品和作品的内涵,并清楚作品中需要细腻处理的技术技巧。她还提出:我们培养学生应该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如面对流行唱法的学生,在作品的选择上可选取一些有张力的或者有代表性的作品,比如说云南原创风格的作品,或者音乐剧中的选段等等,彰显学院派教学实力的同时,提高学生对高难度作品的驾驭能力。”

对于民族唱法的学生而言,林林教授强调,除基本的演唱技法技能的训练外,还应重视作品中的民族元素、戏曲元素的运用,其唱腔、唱词都应符合作品所展现的民族特征和戏曲特征。如林林教授在谈到作品《小拜年》的教学时认为:此类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歌,要向地方戏曲演员深入学习,要注重表现此类作品中戏曲元素的呈现,更要强调“手眼身法步”的协调。

图5(《小拜年》演唱者:于宏禹)

“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此次林林教授将教学成果以音乐会以音乐公开课的形式进行,极为契合新时期教学改革的要求,给云南高校音乐表演类课程起到了学术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其将思政教育植入到教学和课堂中,切实落实“三全育人”,让艺术类高校的专业课和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达到了立德树人的目的。

林林教授说自己像一只在森林里快乐歌唱的喜鹊,要把这份对艺术和执着和快乐的情绪传播到每一个学生和观众心中,认真履行艺术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肩负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将教学成果汇报兼公开课的形式推广下去,呈现出音乐表演教学的新时代景观。

图6(集体照)

撰稿人:任秀蕾、姚明琼(音乐学系本科二年级)

审稿人:林林、任秀蕾

图 片:刘舒婷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