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赴红河州石屏县签订“民族音乐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纪实

作者: 时间:2022-11-20 点击数:

话说红河州最大湖泊本名“玉龙”, 传言康熙年间,因见湖中异龙升天,由此更名“异龙”。更有云,巨龙穿破天际,飞至石屏北部山区哨冲镇、龙武镇,成为花腰彝人所敬之龙神,如今,龙神之韵,融于歌舞。

11月16日,踏着晨晓,由音乐学院院长林林带队,南方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研究工作站主任苏毅苗教授,云南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实践与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任俊宇副教授,作曲系教师魏晓熙博士,声歌系教师宋晓晨一行五人组成的田野实践小组,踏上了前往石屏县文化馆签约,以及石屏县龙朋镇巴窝村、哨冲镇的田野实践之行。此行,似与神龙行天之迹恰合。

作为云南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学实践蓝图的又一具体节点建设,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石屏县文化馆庄重举行,为本次田野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挂牌签约仪式(左:文化馆罗继德馆长;右:音乐学院林林院长)

一定程度而言,在县文化馆中呈现的海菜腔和烟盒舞音乐显然受到了外界文化的影响,因训练有素而体现出相较精致的面貌,从守正和创新的意义而言,创新的方式值得长期深思。

石屏县文化馆的海菜腔烟盒舞展演

次日,穿越蜿蜒的山径,在龙朋镇巴窝村,国家级彝族海菜腔烟盒舞传承人——后宝云先生为田野实践组展示了更为原生的海菜腔和烟盒舞段落,此间,尤能体味歌者旋法的行进,如一路山道,时而直率,时而曲转,不能具名的既定音高位置,貌似散置的节奏,却暗藏固定的章法。正因由此,海菜腔的本真性,或说,远于西洋律制和固定节律的本然性魔力得到强烈释放。虽然,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注定个中原理的不可言说,不过,具体旋法和音高构造,文本表征方式,音色与语音的揉合,发声方式科学性等方面的问题,一一浮出水面,在田野实践组成员和歌者的交流中盘旋,民间艺人曼妙的形容与待证理论思绪碰出丝丝火花,瞬间催化出实践组研究的热情。转瞬,后老先生的即兴酒歌和对歌,打破了一群“书呆子”的深思,忘我的众乐在后老先生的小屋里迅速点燃。

后宝云先生小屋一角

后宝云老师的即兴酒歌

至夜,月上云间,我等一行到达哨冲镇,赏听花腰彝的小型合奏(由四弦琴、胡琴、三弦、歌队组成),探究彝人器乐的编制构想,把玩四弦琴,围跳花腰舞,与文化馆罗继德馆长争论节拍属性,以及多声问题。此刻,怎不令人忆起清代诗云:“香稻花轻玉露稠,月明渔话满船头,小蛮打浆溟蒙里,海菜腔尖醒睡鸥”。

正在调整音准的四弦琴和胡琴

与哨冲镇的民间艺人合影

行中,在与石屏县文化旅游厅书记张俊,石屏县文化馆罗继德馆长等亲切会谈和深谈中,当地年轻少数民族传承人的培养问题和方案;相关教材、专著、论文问题;原始传承,以及守正创新并重的发展思维问题;特有吹管乐器“加播”的神秘特性;原生态音乐与科技结合的新发展思路;针对民间乐器不确切音高的文本表征等问题,屡屡成为集中或个别热议的焦点。

音乐学院林林院长正在学习烟盒舞的表演方法

作为引玉的砖石,我院田野调查实践基地的逐步挂牌为未来更加深刻的民族音乐学和原生态艺术研究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我院与特定基地长期、长效和深刻沟通交流的模式,明确了院校教研和田野的通道意义。

当代文明的进程持续不断影响原生态的本然性,实践基地的确立,意在以更科学的维度梳理和引导特定的影响力。非遗传承与原生态音乐创新发展依然是田野研究的重要主题,以恰当的方式保护,抢救和发展原生态艺术的任务将面临更多挑战和新的机遇。

在石屏县文化馆举行挂牌仪式


撰稿:魏晓熙

审稿:林林、苏毅苗

摄影及素材采集:任俊宇、宋晓晨、高瑜璐、许秋艺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