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直播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音乐学院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直播

为了进一步了解防范毒品危害的相关知识,加深音乐学院同学们对毒品危害社会及个人的认识,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我院于2020年6月22日19:30在音乐学院B101举办了“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直播活动。音乐学院党总支黄涛副书记、学生管理科部分辅导员出席了本次直播。直播由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负责人李青老师主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派出所民警杨正勇担任主讲。

活动开始前,直播间播放了几段关于缉毒的视频,惊心动魄的缉毒场面,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在李青老师介绍完此次直播的主题之后,杨正勇警官从“从毒品离我们有多远”、“毒品的危害”、“当前禁毒形式分析”、“认识毒品”、“毒品对校园的冲击”、“如何远离毒品”、“未来毒品的治理之路”七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详细的普及了禁毒知识。

杨警官讲到:云南靠近“金三角”地区,同学们更应该提高警惕,时刻防范潜伏在我们周围的危险。我国法律、法规对吸毒行为的规定也较为完善,《刑法》《治安处罚法》、《禁毒法》等对吸毒做出了严密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杨警官特别强调了吸毒对社会的危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家庭的危害,家中一旦出现吸毒者,就是在自我毁灭的同时还破坏自己的家庭,吸毒者想方设法筹钱吸毒会使家庭经济陷入危机,最终导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二是对社会生产力的破坏,吸毒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危害,造成社会财富的损失和浪费,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人类生存空间等;三是毒品有致幻性,吸毒人员在吸食毒品后出现致幻负作用造成神志不清危害社会,扰乱治安。由此可见,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极大。吸毒对吸毒者本身也有严重的损害性,毒品成瘾使人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依赖性,破坏神经系统。我国向来严厉打击吸毒及毒品犯罪行为,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理念不动摇。

     直播的最后,杨警官讲述了近年自己经历过的缉毒案件,用生活中的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危险时刻在身边,要提高防范意识。李青老师也语重心长的提醒大家,一是同学们要多培养自己良好而广泛的兴趣爱好,对毒品不要有好奇心,绝对不能尝试;二是做维护社会良好环境的志愿者,自觉加入到禁毒的行列之中,从自己做起,坚决杜绝和防范毒品。

本次直播让同学们认清了毒品的真面目,告诫同学们要谨慎交友并提高警惕,有意识的培养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制力,坚决杜绝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广交益友,洁身自好,要时刻记住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