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导师专著、作品捐赠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1-12-02 点击数:

2021年12月1日上午十点,由音乐学院研究生管理科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导师专著、作品捐赠座谈会在音乐学院B101举行。参与此次专著、作品捐赠座谈会的有:杨丽菲、王晓康、孙芳、段继敏、王汉发、范琴雯、师向宁、王硕、李艳芳、黄凌飞、任秀蕾、林林等导师及学生。座谈会由音乐学院研究生管理科张冰老师主持,音乐学院林林院长做总结性讲话。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该活动旨在为全院师生提供免费文献学习资料的同时,也让老师与学生之间有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座谈会中,导师们热情地讲述了专著创作中的心路历程,以及专著、作品的创作背景与意义。

座谈会上,杨丽菲老师捐赠个人专著《声乐艺术原理与美学思想的传达》,通过讲述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来缅怀恩师;王晓康老师捐赠个人专著《男高音教学曲目选编》及演唱专辑《我的太阳》,并讲述了本著作的创作初衷,以及对声乐艺术的展望;孙芳老师与师向宁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各自在国外的求学经历与创作背景,并分别捐赠同名演唱专辑与专著《俄罗斯浪漫曲》、《罗西尼与莫尔拉奇歌剧序曲》;王硕老师捐赠的演唱专辑,多数是云南本土民歌,宣传云南民族音乐文化;段继敏老师与李艳芳老师分别捐赠个人专著《中国唱法的基础训练》、《嗓音训练与歌唱技巧》、《西方声乐发展史》、《中国声乐发展史》与演唱专辑,讲述了歌唱、发声等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著作得到更好的启发;王汉发老师捐赠个人原创歌曲精选集《鲲鹏展翅的祖国》,该书围绕“祖国之恋”、“华夏情韵”、“情深义重”、“花朵芬芳”、“母校情深”五个部分进行创作,并由学生对其中曲目进行现场展示;范琴雯老师捐赠专著《云南原创钢琴作品演释》,书中所有曲目均为云南本土作品,意在弘扬与传播云南音乐文化;黄凌飞老师捐赠个人专著《中国南传佛教音乐的人类学研究》,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研究成果,这为师生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树立了榜样;林林老师捐赠个人专著《声乐艺术的探索与创新》及演唱专辑《林歌林鹊》、《云南表情》,其中专辑《林歌林鹊》是林林老师在中国音乐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时的毕业音乐会影像,另一部专辑《云南表情》中全部为云南本土音乐作品,这也为学生们在今后的表演中提供了大量的作品示范。

座谈会的最后,林林院长引用个人专著中吴卫民教授所写的序言作为总结:“艺术教师,应该是一些在社会上有名望的艺术家,是一些在课堂里能示范、善示范的大家......双师型人才是艺术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里非常重要的内容,学生学习、人才培养需要这样的教师”。

同时林林院长希望教师专著、作品捐赠讲座成为长期固定开展的活动,丰富音乐学院教师藏书,增强师生、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会后,林林院长向与会导师颁发捐赠证书以示感谢。

图片拍摄:阮思琦

文字编辑:2020级研究生孙钏淇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