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团员赴营盘社区开展心理调适音乐治疗互动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2022年10月26日14:00,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15名教师党员、学院团委15名团学干部赴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心理调适音乐治疗互动活动。此次活动为音乐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体现,也是音乐学院开展“党建带团建 领航共筑梦”校外考察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根据活动前期调研,了解到社区中老年居民较多。为帮助社区中老年居民舒缓心情、愉悦身心、增强体质,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结合专业学科特色专门为社区中老年居民设计了音乐治疗活动。活动中音乐学院师生担任“治疗师”角色,营盘社区中老年居民为“来访者”。活动以音乐学院团学干部演唱、演奏的歌曲《风吹麦浪》开场,告知“来访者”本次活动即将开始,建立“治疗师”与“来访者”之间的关系。

随后,开展了鼓圈音乐治疗互动活动。由音乐学院1名师生担任“治疗师”,引导营盘社区居民以“治疗师”为中心围成圈,并在“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乐器演奏。社区居民深度融入到活动当中,活动现场氛围轻松愉悦。音乐治疗活动的最后,音乐学院与营盘社区居民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作为“再见歌”结束本次音乐治疗活动,社区居民参与度大大提高,情绪得到了较好地改善。

接下来,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同学们为营盘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有花灯表演、演唱《人说山西好地方》、重唱《敖包相会》以及合唱《好运来》。师生与营盘社区居民密切互动,气氛热烈。在社区居民与音乐学院师生的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是音乐学院党团组织落实习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具体实践。是音乐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带团建开展“党建+思政+音乐”实践又一创新尝试。


文:刘璟、李洲强

图:田建华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