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参加“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筝团展演暨中国当代筝团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弘扬我国新时代的精神和风貌,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教师张艺昆、郭乐、尹毅带领学生团队文迪、韩沐希、徐冉婷、黄楚涵、刘清月、周雨童、杨韫绮、杨吉琛于2021年5月6日到8日,参加了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国乐系承办的“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筝团展演暨中国当代筝团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此次学术论坛及展演影响力巨大,经过初选和终选,全国共仅有9个音乐学院以及13个艺术院校参加。经过课题与展演的报送,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入围此次展演。

5月8日上午的“全国音乐艺术院校筝团展演暨中国当代筝团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中,出席的领导及嘉宾有浙江音乐学院杨九华等校领导,著名作曲家代表王建民、周煜国、王云飞 、朱晓谷、陈哲,著名古筝演奏家盛秧、樊艺凤、宋小璐,敦煌品牌专家李素芳老师也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此次仅有7个院校团队代表教师进行主题发言,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教师郭乐代表云南团队进行高峰论坛发言,论题为《云南少数民族音乐与筝乐重奏的融合与创新》。




5月8日晚上的“英雄赞歌——全国艺术学院筝团专场音乐会”上,云南艺术学院代表团队向现场以及收看直播的超30万观众演绎了我们云南最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加林赛》。《加林赛》是云南佤族民歌,在佤族打歌的场合中常常能听到这首歌。佤语里"加林赛"意即"大家手牵手排起队来唱歌跳舞"。重新编排后的版本在古筝重奏的基础上加入了云南少数民族特色乐器牛角琴与古筝旋律交织,具有独特的佤族音乐味道,同时加入打击乐器,用很多现代的技巧,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最终演出圆满成功,受到全国各大院校专家的一致好评,让广大观众也都感受到了云南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乐器重奏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加强各艺术院校筝团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建设。通过用展演音乐会来展示各院校筝团的艺术成果和风采。并举办高峰论坛,紧紧围绕“当代筝团建设与发展”这一议题,共同提升艺术实践水平,做好扎实理论建设,加强院校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也使云南艺术学院在全国中国乐器演奏的发展中,增加了更多的联系和沟通,有助于我校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通过此次音乐会的实践,弘扬了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彰显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办学特色与综合实力,再一次凝聚师生共识,鼓舞人心,共谋发展,更好的打造我校精品节目。

 

 

 

 

文字:音乐学院杨吉琛

审稿:音乐学院老师郭乐

图片:音乐学院老师张艺昆、尹毅、郭乐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