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云南民族音乐概论”沉浸式教学实践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云南艺术学院省级思政示范课程“云南民族音乐概论”的课程建设,2022年11月14日上午,音乐学院《云南民族音乐概论》课程团队以“非遗·田野·校园”民族艺术工作坊的形式在安康音乐厅组织了“墨江县民族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分享会”。作为对新的音乐教育理论及模式的一种探索,本次教学邀请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九个哈尼族支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入课堂,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互动方式。本次教学实践是对本土音乐文化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如何走进学校教育的重要尝试,也是一场具有创新意义的沉浸式教学实践活动。

教学实践由课程负责人黄凌飞教授主持,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影视学院汪洋老师组织的“序·创世纪”,将传承人演唱的古歌“哦迪梅迪”(创世纪)及“厄雅初”(开秧门)与当代舞台实验艺术进行有机结合,象征性地展现了哈尼人历史视域中从“开天辟地”到创造出梯田文明的宏大过程。

第二部分,来自墨江县哈尼族文化研究所的赵德文老师系统地讲授哈尼族艰辛的迁徙史,其间穿插有哈尼族传承人不同支系的古歌传唱,在或悠扬、或简朴、或厚重的歌声中,学生们从“声音”感知着哈尼人漫长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族性文化。

第三部分,杨美琼老师以哈尼族缤纷多彩的民俗节庆为叙事线索,通过九个不同支系哈尼人日常生活里的“歌”,让现场参与者深刻感悟“声歌各有宜”中所凝聚着人类的文明智慧。

第四部分由墨江县文化馆的胡斌洁老师主导,身着哈尼族传统服饰的音乐学院学生们与传承人老师纷纷上台,在极富韵律的歌调中哈尼族传统采棉、纺线、织布、制作服饰的过程一一呈现。丰富多彩的慧影霓裳,犹如哈尼人的根,在纵横交错的经纬里,不仅蕴藏着家乡的山,故乡的水,也承载着哈尼人朴素的宇宙观和别样的“美”。

第五部分以传统与现代境遇中“乐·舞”为主题展开,墨江县文化馆的仁老师,以多媒体的方式呈现了哈尼族碧约支系的“牛皮大鼓舞”。李海者、胡德温老师对哈尼族代表性乐器白宏支系的“批斯”(筚篥)、碧约支系的牛腿琴进行了现场示范讲解。“阿迷车”是墨江哈尼族村寨各支系都传唱的一首流传极广的童谣,也是音乐创作者们喜欢用合唱等形式进行编创的素材,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即时跟上学唱了这首童趣盎然的儿歌。

最后,全体学生在传承人的带领下踊跃上台,亲身体验并学习白宏支系的“扭鼓舞”,至此则真正体现着本课堂之为极具开创性、实验性的沉浸式教学实践,以及“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当代多元音乐文化理念。

11月14日下午,音乐学院《云南民族音乐概论》课程团队、“云南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实践与创新中心”“云南音乐创作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的墨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舞蹈工作坊在戏剧学院小剧场进行。来自音乐学院作曲、音乐表演及音乐学三个专业方向的学生与传承人们进行了深度学习、交流,并学唱哈尼人的民歌从而切身体验其特有的声音形态与音乐表达。

本次沉浸式课堂充分拓展了课程的广度,挖掘了课程思政的深度元素,立足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音乐艺术人才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充分展示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师生们与来自山间村寨的非遗传承人,不仅共同分享了歌、舞、乐,以及承载了丰富文化信息的传统服饰,也共同寻找声音、图案、地点和意义之间关系的丰富脉络。真正引导学生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作为音乐学习的理念和态度,树立音乐文化多样性的意识,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自知、自觉与自信。

在本次“非遗·田野·校园”民族艺术工作坊期间,11月14日上午,音乐学院院长林林教授、副院长侯静宜教授、作曲系主任田建华教授、音乐学系主任任秀蕾教授、教学管理科科长王虹、音乐学院“云南少数民族音乐教学实践与创新中心”主任任俊宇、作曲系创作教研室主任高弘扬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文旅局局长许艳梅、文化馆副馆长胡斌洁等一行人在音乐学院106会议室共同商议“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创作采风基地”建设事宜,该基地旨在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云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搭建平台,充分体现了音乐学院以创作、科研、展演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办学理念。会上双方纷纷表示该基地的建成将在校地合作办学的模式上提供借鉴,同时能极大地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共同为云南文化强省的建设做出贡献。

文:刘俨锐 图:袁浩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