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社会实践昆明首场音乐思政文艺晚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近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龙泉古镇·西南联大精神文化传承”昆明首场音乐思政文艺演出在龙泉街道古镇博物馆群落小广场圆满落幕。国乐系师生为当地街道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具有优秀思想内涵的高水平音乐思政文艺演出。

本次演出由中共盘龙区委宣传部主办,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共盘龙区龙泉街道工作委员会、盘龙区人民政府龙泉街道办事处承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九三学社云南艺术学院支社协办,并获得云南玩艺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讲弹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大力赞助,真正做到让艺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本次文艺演出深入龙泉街道,开展音乐思政进社区活动,探索以乐化人、以艺感人的音乐表演新模式,力求通过说、演、唱等多种演出形式的有机融合,为当地居民带来一场音乐视听盛宴的同时,把高质量文化艺术送到百姓身边,进一步丰富、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文艺特长充分运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文化赋能,展现青春力量,让学生跨出校门,以微知著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晚会以扬琴重奏《新映山红》拉开了本次音乐思政文艺演出的序幕。随着旋律轻轻奏响,红色精神伴随着音符缓缓流进听众内心,抒发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歌颂着今天的幸福生活。

《逆水行船》向观众诉说子夜南湖破浪行,航灯如豆见光明。红船起航,带来信仰之光,革命艰辛,却如逆水行船。

《打虎上山》又将观众拉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侦察排长杨子荣对党的绝对忠诚、为人民事业生死不怕的壮怀场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如红日东升,如大潮奔涌,如长风浩荡,如《战马奔腾》。

通过《彝山风情组曲》的一幅幅动人画卷,描绘了在党的领导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各少数民族沐浴在党的光辉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进!

党,是不朽的丰碑,党,是飘扬的旗帜,党,是全国人民的核心,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是中华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随着这熟悉的旋律响起,在场观众自发地合着音乐动情歌唱,本场音乐思政文艺演出徐徐落下帷幕。

晚会结束后,在场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场文艺活动,民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气势恢宏的百年历程和奋斗的精神,增强了对祖国的眷恋,在一个个音符间,人们再次回忆了革命的艰辛,同时又感受到祖国在发展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不朽奇迹。

本场活动总导演熊继文说:国乐传承千年,丰富的乐曲曲库是音乐表演过程中挖掘思政元素不竭的源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更是塑造了华夏儿女崇高的人格品质。通过与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各专业教师及旗下民族室内乐乐团的努力,借助系统性课程思政的经验,将小课堂搬上大舞台,利用音乐导赏、舞台演绎等艺术表现形式,形成常态化演出,实现用音乐感化人,用音乐塑造人的目标。未来,将以闻一多公园周边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音乐会、沙龙、讲座、交流等形式,为昆明观众带来更为多元化的音乐普及和文化惠民活动。


文、图:王静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