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三期——民族声乐演唱技法技巧与演唱风格公开课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2023年5月19日下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系列讲座暨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第三期—民族声乐演唱技法技巧与演唱风格公开课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B101开讲。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硕士生导师王硕教授主讲、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系主任陈红玲教授主持。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同步观看方式,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线上观摩与学习,引起了高度关注并获得一致好评。

图1:音乐学院院长林林教授

云南民族声乐大讲堂旨在:通过邀请省内外声乐教育家、歌唱家、词曲创作家、非遗传承人、歌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曲艺表演艺术家、民族民间音乐理论研究专家、学者等不定期走进大讲堂,与民族声乐系及全院师生进行交流、研讨,并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共同拓展积累自身的专业技能及理论知识,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激发创造性思维及能力,同时依托大讲堂这个平台开展诸如课程思政、钢琴即兴伴奏、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题,尽可能为同学们做好全方位的指导。

图2: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硕士生导师 王硕教授

王硕,女高音歌唱家,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云南省青联常委,昆明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云南省满族研究会副会长。CCTV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荧屏奖,第三届中国艺术节歌曲演唱比赛一等奖,云南省“歌王、歌后大赛”民族唱法歌后称号,中国南方六城市创作歌曲演唱比赛演唱大奖,云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南文学艺术“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奖,昆明市人民政府授予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在云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演唱”课程中,担任第一主讲教师。出版有教材《新编云南民歌声乐作品选》、学术专著《民族声乐演唱技法技巧》及《论民族声乐应遵循的艺术规律》《歌唱人才的选拔与培养》等多篇教学论文。CD作品《民族唱法歌后一王硕演唱专辑》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为多部电影、电视剧配唱主题曲,主要代表作《耍云南》《丽江玉泉水》《爱的火把节》《高原明珠香格里拉》。2008年7月在巴黎成功举办独唱音乐会。历任西南地区及云南省各类声乐大赛专家评委。

图3: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师生

出席本次大讲堂公开课的老师有:音乐学院院长林林教授,民族声乐系系主任陈红玲教授,张继英教授,段继敏副教授,舒丽萍副教授,青年教师薛文静博士、刘莹博士,王娜老师,外聘教师罗兴花老师,文华学院徐丹丹老师以及文华学院学生。

图4:王硕教授指导2020级本科生赵子溪

在大讲堂上,赵子溪同学演唱了《天下相亲》这首作品。王硕教授指出:舞台的动作要跟随歌曲的情绪,注意节奏上的强弱变化,歌词中四个同样的词与排比句的设计要层层递进。并建议赵子溪同学在现阶段演唱中做减法,并自然地歌唱。

图5:王硕教授指导2022级研究生郭珊瑞

郭珊瑞同学演唱的《恋幽兰》,这首歌结合了古诗词和戏曲唱腔的歌曲。王硕教授指出:唱歌需要用气息裹着声音,并对歌曲中每一个字如何去唱做了详细的分析。最后王硕教授强调:民族声乐要重视高位置演唱,咽体打开的同时声音既要明亮也要圆润。

图6:王硕教授指导2021级本科生王嘉庆

王嘉庆同学演唱的《走进香巴拉》,是一首云南本土歌。王硕教授首先通过要求学生大声朗读歌词来找自然的演唱状态,同时指出王嘉庆同学唱歌时喉部的稳定性,建议其叹着去歌唱。其次王硕教授也指出了表情管理的问题,要求王嘉庆同学脸和嘴的肌肉不要过于用力,并强调横膈膜的力量。王硕教授最后总结:根往下扎,树往上长,花往外开。

图7:王硕教授指导2022级研究生林含霏

林含霏同学演唱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在此过程中王硕教授指出:演唱古诗词的歌曲要注意声音的稳定性,因其词和曲都充满相对的时空感,演唱前要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随后王硕教授对其一字一句的示范教授,详细分析了每一个字的情感表达,王硕教授强调在吸气的同时就把喉咙和硬腭调整到位。

图8:王硕教授指导2022级研究生黎英娟

黎英娟同学演唱的《沂蒙山,永远的爹娘》,王硕教授指出:要重视人物角色的扮演,每一个音和字都要很清楚地传达给观众。并建议利用钢琴伴奏的旋律来找演唱的语气感,要做到用了技术但别人却看不出。王硕教授总结道:黎英娟同学要注意音准,歌唱时要与观众有所交流。关于“气势”首先是“气”然后再是“势”,气息永远是歌唱的重中之重!

图9: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系主任 陈红玲教授

大讲堂的最后,陈红玲教授指出:公开课就如今天的及时雨一般滋润着在场同学和老师们,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与同学都收获颇多。陈主任呼吁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要走出琴房多学习多实践多交流,因为人人都有盲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真正的专业提升是要整体水平提高,在学术上“门”是开放的,是相互进步的!

林林院长总结道:感谢王硕教授毫无保留地将演唱经验传授给学生,她强调声乐没有捷径,学生要持之以恒、不怕失败、刻苦钻研!同时赞扬民族声乐系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举办,给在校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与相互学习的机会,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的同时也展现了民族声乐系全体师生积极向上和努力奋进的学习与工作态度。

图10: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师生

现场同学听后感受:

在本期的大讲堂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民族声乐的实践意义。声乐演唱中的气息、位置等虽已是老生常谈,但在实践的应用中可能并不如意,所以需要千锤百炼、反复练习才能出真章。老师现场的教学和范唱深深打动了我,在今后的声乐学习中我会以王硕教授为榜样,努力学习,争取进步。

——2019级民族声乐班魏旭鹏

通过本期讲座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声乐演唱中的技法技巧对于民族声乐演唱的重要性。科学的发声方法加上个人的音色条件才能更好地演绎出一首富有感染力的声乐作品。最令人感触至深的是对歌词的朗诵在声乐演唱中的重要性。在现今较优越的音乐环境和较好的音乐氛围下,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并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

——2019级民族声乐班宋瞿洋

本期讲座听到了古诗词艺术歌曲、歌剧选段等不同风格的作品,老师对每一首作品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示范。通过本期讲座,我意识到科学的演唱技法的重要性,学到了演唱时如何把握曲目风格及如何自如的舞台表演。

——2021级民族声乐班陈一鸣

通过这次讲座,我从思想上进一步领悟到吸气和咬字的重要性。在歌唱前做好准备一步到位,以及歌曲中的咬字注意元音,唱歌就如说话一般,不施加多余的,保持通道的畅通。老师的现场指导更让我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也对我平时的练习起到帮助作用。

——2021民族声乐班沈高娃


文:李以婷 刘子怡

图:王嘉庆 张子皓 余沐航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