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为底 唱响新时代最强音——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融合探索“党建+思政+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6月9日,教育部党组在《光明日报》撰文《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中指出,“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育部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启动了“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合作,以课程思政为引领、以创新理念为驱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充分挖掘音乐艺术自身就富含丰富的思政元素和宝贵的红色基因,把思政“小课堂”与学生成长“大舞台”结合起来,有力推进了音乐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一是探索实践“党建+思政+音乐”人才培养模式。音乐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建设为政治保证,以思政教育为价值引领,以专业课程为建设主体,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音乐专业相结合,用理论体系引、专业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音乐体系养,通过挖掘音乐课程内蕴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伦理规范、艺术和人文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炼音乐作品内在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实现音乐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进而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多方协同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二是创新开展小剧场思政课堂展演,搭建了音乐课程思政建设平台。小剧场最早源于话剧运动,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最早引入,虽然是在较小的观演空间进行的演出,但其观演模式还是传统镜框式舞台结构。音乐学院借鉴并拓展了小剧场的综合性功能,搭建了符合音乐专业教学、舞台演出和艺术实践的音乐小剧场。思政教育理念融入音乐专业课程教学以后,需要一个既能开展教学,又能及时体验舞台演出感的空间。小剧场的实验性、探索性及空间设计为音乐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创设历史情境,引导想象力的绝佳平台。音乐小剧场的成功实践,也辐射并深刻影响了校园文化建设,为云南艺术学院校园文化增添了音乐实践基地、舞台演出的实训场所。

 

 

音乐学院以小剧场为平台,把课程思政“小课堂”与学生成长“大舞台”统一起来,将思政教育融入声乐类、演奏类、音乐史、音乐教学论等主要课程,推进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发挥了协同效应。此次以“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交流,汇集了《演唱主科》、《民歌模唱》、《歌剧片段实践》、《钢琴教学法》等核心课程,通过小剧场,将党史教育、“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和红色基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践,潜移默化、如盐化水般地完成了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熏陶,把家国情怀、文化自信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是拓宽主渠道,丰富“三全育人”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从更高的站位和更大的视野来观察问题,把课程思政提升到和思政课一样的“主渠道”高度,大大激发音乐专业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建设课程思政的积极性。音乐学院组织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自觉地把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求作为音乐专业教师的自发要求,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能力的综合素养。艺术专业教师自觉地担负起课程思政主渠道的传道者,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按“六个一”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每一专业课教师成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践行者。

 

 

四是以红色为底,唱响新时代最强音。音乐学院以红色为底,从百年党史文化汲取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与价值意蕴,为课程思政建设擦亮底色。习近平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形成了最具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精神谱系、优良传统和不同历史阶段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并积淀结晶出中共党史文化。在百年党史教育中,音乐专业教师充分感受到党史特有的价值导向功能、资政育人功能和激励功能。《游击队之歌》《黄河大合唱》《绣红旗》《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等一首首红色经典曲目中“音乐党史”蕴含的思政资源和红色基因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力价值引领和教学支撑,极大地提高了专业课程思政的思想性、学理性和针对性,提高大学生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图: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王虹老师

文: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老师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纳海老师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