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工作坊教学展演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2021年11月23日晚上7点30分至9点30分,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工作坊教学展演在我校安康音乐厅举行。本次汇报演出旨在增进云南、东南亚音乐文化交流,促进民族音乐传播与传承,是我校积极推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号召的一次实践。

活动伊始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林林致辞,林院长首先回顾总结了“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歌舞乐交流工作坊”线上会场学术活动情况。其次,她指出本次工作坊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是本次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体现国际视野下,地方特色办学理念的实践与探索;也是我校秉承延续传统、走向世界与未来的理念下,民族音乐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本次工作坊由著名民族音乐学家吴学源教授、云南艺术学院黄凌飞教授、临沧地区耿马县文化馆/民族文化工作队成员王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族民间歌舞乐表演队成员岩坎逢主持。

本次活动共两项流程,第一项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族民间歌舞乐表演队、我校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学生共同演出。开场由国家级傣族象脚鼓传承人波罕丙、州级傣族象脚鼓传承人岩坎逢、象脚鼓民间艺人岩公坎等人共同带来传统象脚鼓舞表演。第二个节目“赞哈”由国家一级演员玉旺囡、国家二级演员岩建出演。当现场观众仍在回味赞哈独特的音乐时,第三个西双版纳傣语字母歌拉开帷幕,由岩建、玉旺囡、音乐学院学生等人共同演出,表演人员与台下观众热情互动,全场气氛高涨。最后由波罕丙、岩坎逢、岩公坎等人与舞蹈学院学生共同带来西双版纳傣族象脚鼓舞。节目中表演老师详细介绍象脚鼓舞、赞哈等傣族特色民间歌舞乐,观众受益颇多。

第二项活动由临沧地区耿马县文化馆/民族文化工作队(文艺演出团队)与我校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学生共同表演,由王峰主持。首先是傣族古乐舞,由演出团队成员安芒、俸玉款、李学琴、普丽花等人进行乐舞表演,由能底、岩细、俸文杰进行器乐伴奏。第二个节目耿马傣族鼓语由李波、岩依、岩平、依帐等人共同表演,主持人王峰简要介绍耿马傣族及其使用的三种傣文、乐器,以及耿马音乐舞蹈,充分展示当地傣族文化的丰富多彩。演出活动中,耿马傣族同胞向现场观众介绍神兽之舞,并教授象脚鼓鼓语,全场观众热情回应,争先恐后回答问题,全场气氛热烈,满堂欢声笑语。紧接着,由俸小美、叶弄、尹夜、砍润、刀永新等团队成员先后带来蝴蝶舞、紧那罗、傣族传统武术,现场掌声雷鸣。最后,由李志明、相农、引少等成员为观众带来原创舞蹈节目“舞刀少年”“南西米”“马鹿舞”。表演嘉宾与云艺学子们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掌声经久不息。教学展演在快乐与期许中落下帷幕,民族音乐文化所带来的震撼深深烙印在每位观看演出的人心中。

df9032bd9d1362f88d46d73beeac9f2

8561ad54ca67318c74359d4b887e921

32330ac81486e7b253e8813a872824f

本次歌舞乐工作坊教学展演不仅是我校学子学习地方民族特色歌舞乐的教学展演汇报,更是我校推进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发展的实践活动,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对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的成功举行不仅体现我校对国家建设部署的积极响应,更体现了我校弘扬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培养学子大国意识、文化自信的责任担当。

撰稿人:音乐学院陈海韵(2021级研究生)

审稿人:音乐学院任秀蕾老师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