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交流工作坊之“掸傣族群音乐研讨圆桌会议”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2021年11月22日19:30分,伴随着“小雪”这一充满希望的十二节气的到来,与会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第三届(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交流工作坊之掸傣族群音乐研讨圆桌会议。

本次圆桌会议分享近三小时,会议采用线上的模式,以全新的虚拟空间同与会者共同享受了一场东南亚的学术旅行。参与本次圆桌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首席专家杨民康研究员、黄凌飞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吕心纯女士,华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董宸学者,贵州民族大学李纬霖学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苑晓蓉学者。

本次会议由黄凌飞教授主持并介绍与会的各位学者和会议主题。首先,董宸学者从定义、区域、内涵、关系等,多方位,多视角的介绍了“掸傣族群的概况”,又多圈层详细的介绍了掸傣族群的概念及其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李纬霖学者在董宸学者的发言基础上,以掸傣族群的音乐“Khap Lue”为主线,带与会者们学术游览了泰国、缅甸、老挝以及云南西双版纳。苑晓蓉学者结合自己扎实的田野调查,多角度详细生动地的讲述了泰国东北部老族人的情况。吕心纯学者带来的有关“缅甸古典音乐中的掸傣踪迹”,以缅甸的宫廷音乐作为本位,多层面的看现代掸傣族群如何被纳入相关古典的音乐体系。最后杨民康研究员和黄凌飞教授分别就各位学者的精彩发言给予了相当的肯定与鼓励,并针对各位学者的研究重点处进行了详细的补充说明与讲解,将会议的尾声推向了高潮。

整场会议从分享到与谈再到评议,都以丰富的第一手完整音视频资料与扎实研究、清晰讲解并存的形式,带领与会者们从国内到国外,多视角、多层面切实的认识到掸傣族群音乐的丰富性与研究价值。圆桌会议彰显了各位专家学者多角度、多层面的远瞻性、前瞻性视角,以及所有学科人对学科对文明守护的责任感与使命心。他们踏实学术、扎实基础、永不停息的文人风骨为学科做了良好的积淀,也为后辈学者提供了努力的方向与前进的动力!

撰稿人:音乐学院张迩山

审稿人:音乐学院任秀蕾老师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