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新唱——“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筹备工作精彩花絮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2021年12月24日,“‘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林林和她的朋友们”将于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本次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此次演出以发掘、传承、创新、推广云南各民族(地区)民间源根音乐为宗旨,通过发掘整理云南滇西北(环香格里拉)地区藏、纳西、傈僳、彝族的民间歌曲,将云南各民族(地区)民间音乐特性元素与当代音乐语汇碰撞,增进云南各民族团结进步,增强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本次音乐分享会是新文科在音乐领域的一次创新与尝试,由我院声乐系、作曲系、国乐系、流行音乐系协同创新,专业理论教师撰写文稿,用当下语汇讲述云南音乐故事。为此,我院进行了历时半年的前期筹备工作,演出前一周开始进场准备。

12月19日前,活动工作人员完成海报节目单制作,次日上午舞美灯光组进场装台,为保障演出顺利进行一系列调试工作。

d50cc3a687796d197d3cc9a8ae21ea0

图1:工作人员准备装台

20日下午至22日,电声乐队进场调试,并与民乐进行合奏排练。本次演出是云南民间源根歌曲与民族器乐、流行音乐对话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云南民族音乐的教学、传播、推广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思想内涵与文化价值层面上更加契合于我校音乐专业学科建设需求。

c353cc195268395bc4f53aadcf737bd

图2:电声乐队与民乐教师排练

22日至23日,全体参演人员到场按演出顺序联排。工作人员方面,节目组完成演出节目单制作、LED视频制作,正式确定莅临领导嘉宾名单,并与主控台保持交流;舞美组再次调试确认音响设备、话筒以及灯光;道具组提前备好化妆用品、服装及演出道具,负责节目道具的更替保管以及音响设备的应急处理。各部门人员认真准备,以保障正式演出的圆满顺利。

5866012b5b0bfc5e2f0310bd9520921

图3:林林教授与她的朋友们排练

23日晚上,全体成员进行正式演出前最后一次彩排。林林教授演唱了具有香格里拉、丽江等不同地方风格的音乐作品。在作品《阿勒》中,林林教授身心合一, 物我两忘,打击乐手们强有力地敲击着乐器,给悠长而缠绵的人声加入饱满的力量感,使人仿佛置身于雪山深处,内心充满宁静祥和以及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深深震撼。

15056b582b46e10061fe89c90bd2b7d

图4:特邀嘉宾格桑顿珠演奏《江玛新撒》

彩排途中,林林教授等参演人员与工作人员协调耳返声响、灯光效果,不厌其烦地调整并重新演唱,力求尽善尽美。

8baea38849bc267ca57b1f4cab7e8c2

图5:工作人员调试灯光

彩排的最后一首歌曲为极具傈僳族风格的《幸福同乐》,电子音乐首先响起,爵士鼓富有激情的打击声紧随其后,接着林林教授一声比一声更加高亢嘹亮的“呀嚯嚯”响起,全场进入最高潮,甜美的女声与特邀嘉宾蜂跃宏浑厚的嗓音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场上专业和声成员和音乐学院21级新生们的附和,使听感上层次丰富多彩,在场所有人员被现场热情的气氛感染,身体随着欢快的旋律律动起来。

354755b50a711605fb86d609563ed81

图6:《幸福同乐》彩排现场

24日白天,工作人员开始布置演出场地,礼仪组做好接待领导嘉宾的准备,参演人员提早到场准备,以完美的状态迎接晚上正式演出。

撰稿人:陈海韵、苏毅苗

审稿人:苏毅苗

图片:陈海韵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