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云南·美人--林林和她的朋友们”音乐分享会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25 点击数:


170FE

1:林林教授演唱藏族弦子《美人》


雪山顶上升起一轮洁白的月亮,月光下面走来一位背水的姑娘,背水的姑娘轻轻唱起优美的弦子,宁静的夜晚醉人的歌声在山谷回荡,啊扎西啦卡啦......

——藏族弦子《美人》


2021年岁末时节的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藏族弦子《美人》在林林教授百灵鸟儿般的歌声中娓娓道来,述说着云南民间的音乐故事,歌声婉转动听,耐人寻味本次音乐分享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播出的形式。音乐会筹备近半年来,点点滴滴凝聚着她和朋友们对云南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发展的思考。此次音乐会以云南滇西北(环香格里拉)地区为源根,涵盖藏、纳西、傈僳和彝族的民歌。林林教授团队对富有特色、历史悠久的云南民族音乐进行编曲填词,以创造出符合大众音乐审美的新民歌。

11A6C

2:作曲家李鹏现场电声乐器伴奏


音乐分享会的第一个板块是以藏族民歌为代表的四首改编曲目。首先,林林教授演唱的是藏族民歌《美人》,她率先把这首民歌用汉语演唱,这种呈现方式使民族间的文化交流、沟通因为语言的改变而愈加亲近。《祝福歌》饱含了藏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与热爱,林林优美的歌声配以吉他、大提琴、打击乐,多方位的展现了她对藏族人民对幸福的理解与诠释,进一步激发了观众对民族音乐演绎方式的深层思考。《金色太阳》是一首快节奏的弦子,把全场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然后,著名非遗传承人格桑顿珠作为特邀歌唱家为大家带来了藏族弦子《江玛新撒》。在欢快热烈的音乐中,结束了藏族音乐板块

18773

3:特邀非遗传承人格桑顿珠演奏藏族弦子《江玛新撒》


随后,格桑顿珠的妻子和艳丽演唱了纳西民歌《阿卡巴拉》,带我们一起从云南藏族区走进纳西族聚居地,聆听他们的歌声。纳西族民歌板块中,林林教授一袭纯白的长裙,带着她的歌声从玉龙雪上走来。纳西民歌《丽江》通过与古筝、萧和打击乐的对话,让现场观众获得了“脍炙人口,余音绕耳”的感性体验。纳西古歌《阿勒》,展现了纳西族人民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歌颂了纳西族人民的勤劳善良与美好生活。林林旨在通过符合现代化审美的全新编曲填词,拉近观众与各民族历史文化间的关系,促进大家对云南各民族音乐的理解。台上,林林用歌声讲述着云南的音乐故事;台下,观众用掌声和尖叫表达着对音乐的赞叹。无论是从台上的演出到台下的反馈映射,处处都见证着她和她的团队为云南民族音乐“做点什么”的良苦用心。

D913

4:特邀纳西族歌手和艳丽唱纳西族民歌《阿卡巴拉》

17D75

5:林林教授演唱纳西族民歌《丽江》

F498

6:纳西族摩梭民歌《泸沽湖畔的夜》,黄绍成(左) 林林(右)


哭嫁,是云南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女儿出嫁时的传统习俗,至今仍在流传。在彝族民歌板块中,一首由彝族民歌《阿嫫妞妞》创作改编的《阿妈的女儿》唱哭了林林,也唱哭了在场的观众。简洁质朴有深意的歌词,再配以悠扬的彝族月琴,是阿妈对女儿的无尽牵挂与爱,是女儿对阿妈的无尽感恩与情。彝族民歌板块特邀到国家一级演员、优秀男高音歌唱家黄绍成先生,他清唱的禄劝彝族民歌《小瓜还在没开花》让我们从音乐厅飞到彝族生活的旷野沃田之间,感受着彝族人民的智慧。彝族民歌部分从动人的母女情到田间地头的曲调,让我们哭了,也笑了。彝族四弦独奏《耍酒》,将彝族音乐板块带向尾声,林林邀请大家端着这杯彝族的酒,走向傈僳族音乐板块。

2B889

7:林林教授演唱彝族民歌《阿妈的女儿》

B6F8

8:特邀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黄绍成演唱禄劝彝族民歌《小瓜还在没开花》

188CC

9:特邀演奏家杨瑜月琴独奏《耍酒》

393E8  

10:台下的小观众

BB8F

11: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跟随节奏举灯挥拍


在傈僳族音乐版块,《同心酒歌》响起,舞台左右的学生纷纷起身,跟着节奏打起节拍唱着歌谣,欢快的歌声响彻安康音乐厅,傈僳族热情的音乐和林林精湛的歌唱让寒冷的冬夜迅速升温。《同心酒歌》结束后,林林紧接着为大家演唱了《尼迟木刮》的改编曲《盼》,随后特邀非遗传承人蜂跃宏演唱傈僳民歌《尼迟木刮》。《尼迟木刮》与《盼》的渊源以及展示方式呈现了云南民歌多元多视角的魅力,以及云南新民歌发展的可能性。最后,《幸福同乐》将大家带到音乐会的尾声,随着音乐节奏的加速,台下观众发出连连不断的尖叫,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为直观的表达着对林林音乐分享会的认可。

27BD4

12:林林教授和她的朋友们演唱傈僳族民歌《同心酒歌》

10395

13:特邀非遗传承人蜂跃宏演唱傈僳族民歌《尼迟木刮》

28FB8

14:现场观众为傈僳族民歌《幸福同乐》拍手合唱


最后,林林向到场的领导、老师和家人、云南艺术学院恩师白定蓉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恩师王士魁教授,以及所有为这场演出默默付出的工作者们表达了最真诚的感谢。同时,期许通过本次活动,能激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到云南民族民歌的挖掘和传承中来,为符合现代化进程的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文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15: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林林和她的朋友们音乐分享会虽然结束了,但美丽、独特的音乐将永远铭刻在每位观众的心中,记载在云南民族音乐演绎、传承的史册中。“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突破原有音乐会的形式,以一种具有学术思考与价值分享的形式呈现。通过以点代面的方式,促进高校与民间的共同进步和互相学习。在高校举办这种活动是非遗进校园的创新形式,它不再只是一场展示性质的音乐会,更是一场新文科教学改革与展演的探索与实验。通过对云南各民族音乐的挖掘与改编,全新演绎了教、演、研一体化呈现的新方式,引导院校师生共同探索民族民间音乐的新出路,让世界人民听见云南的秘境天音


撰稿人:张迩山(音乐学院研究生一年级)、苏毅苗老师

审稿人苏毅苗老师

片:张迩山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