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源根” ——“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作品创作密码

作者: 时间:2021-12-26 点击数:


云南被称为“歌的海洋、歌舞的故乡”,其拥有丰富、悠久、独特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民族支系诸多,且各具特色。自近代以来,云南便是作曲家们取之不,用之不尽的艺术源泉,尽管如此,能被世人所熟知的云南民歌仍寥寥可数。云南艺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一所艺术院校,其承载着发掘、整理、创作、传、传播云南优秀民族文化的重任而音乐学院则肩负着传承、传播云南优秀音乐文化的历史使命。基于此,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林林院长云南音乐家协会、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举办了此次“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分享会旨在发掘、传承、创新、推广云南民族民间“源根”音乐,通过改编、创编、创作等手法融合流行音乐元素全新演绎云南民歌,发挥艺术高校传承和发扬云南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功能。

本次分享会的音乐创作团队音乐学院禹自颛老师和云南省流行音乐学会主席纳·李鹏组成,乐队主要由琵琶演奏家杨瑜桑布扎乐队爵士鼓朱迪贝斯杨振军吉他杨志刚,音乐学院国乐系任俊宇尹毅、郭乐、赖钧霖、系闵刚、常建宇老师组成。音乐分享会选曲区域范围云南滇西北地区——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维西,涵盖的民族有藏族、纳西族、傈僳族、彝族,其中藏族民歌3首、纳西族民歌3首、傈僳族民歌3首、彝族民歌1首。创作团队本着发掘、传承、推广云南民族民间音乐的初衷,20余年间足迹了云南各少数民族村寨,收集、整理了大量云南民族源根”民歌,并通过改编、创编、以民族音乐元素创作的手法,民族与流行完美融合,使得云南民歌在新时代背景下,逐步走出了一创新、传承、发展、推广之路。

采访云南著名音乐人·李鹏时,问及本次音乐分享会遴选云南源根民歌的聚焦点时,会心的回答道本次音乐分享会改编民歌题材都是以女性为主体如歌曲《美人》便是创作团队根据藏族民歌《次仁措姆》填词改编而成。《次仁措姆》是一首传统的藏族弦子,歌唱藏族女性的歌曲,流行于四川、云南、西藏的藏族居住地区;歌曲《泸沽湖畔的夜》,则是根据纳西族摩梭支系民歌《阿柱情歌》改编,表现纳西族男女情人约会场景的歌曲;《阿妈的女儿》根据彝族民歌《阿嫫妞妞》改编,描写彝族姑娘出嫁的场景;《盼》,根据傈僳族民歌《尼迟木刮》改编,描写傈僳族赶马人,女性思念自己的心上人,盼望他能够早日回来;《丽江》根据纳西族民歌《阿哩哩几拍》(翻译为汉语叫《美丽的白云》)改编创作,创作团队歌词填词为汉语,并加入副歌,完善了歌曲的完整性。笔者认为此次音乐分享会聚焦云南少数民族女性,以美人为名,是因为饱含和展现了云南高原女性的文化特征:装着理想,想着未来,有泥土一样沉稳、执着的性情,有大山一样仁者的胸怀,有磐石一样坚毅的性格,有雪山一样圣洁的心灵,她们肩负着民族的繁衍生息

4B327

上述作品创作手法主要是将云南传统民歌通过填词、配器、编曲等方式进行改编,在改编过程中严格保留了本民族传统民歌中调式、调性、节奏“源根”性音乐作品的制作上则基于云南传统民歌应符合现代审美需求这一原则使用了流行乐队、电子音乐、民乐相互结合的方式巧妙地加入本民族特色乐器月琴、弦子、二胡、琵琶、电子音乐,彰显了流行和传统、民族与现代音乐特征,使古老的云南源根民歌为更多的熟知喜爱传唱

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回归自然,“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给人真、善、美精神享受和愉悦,本次音乐分享会的音乐作品扎根于民间,赋予了作品灵魂旺盛的生命力创新流行,赋予了作品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传播于高校,促进了云南传统源根民歌与高校音乐教育体系融合发展的思考,是一次推动云南优秀民族民间音乐创作、传播、传承发展创新性学术活动。



撰稿人:任秀蕾老师 杨玲音乐学系本科三年级)

审稿人苏毅苗

 舒婷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