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云端领翔”项目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深入云端,横翔捷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云端领翔”项目结项汇报系列演出于2023年5月14日落下帷幕。本次“云端领翔”项目计划结项涉民族声乐演唱、西方管弦乐器演奏、键盘乐器演奏、中国乐器演奏、作曲技术理论以及音乐教育6个专业方向,共举办6场结项音乐会。经过前期的层层选拔,在音乐学院全院范围内选拔出6名尖子生,历经为期一年的学习,并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于近期顺利完成结项。

李蓉蓉,2020级研究生,西方管弦乐演奏低音提琴方向,指导教师:周力副教授。于2022年12月1日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李蓉蓉低音提琴结项音乐会”。

图1:李蓉蓉音乐会现场照

陶雨欣,2020级研究生,音乐教育钢琴演奏方向,指导教师:罗宇佳教授。于2023年4月23日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云南风格钢琴音乐教学探究”。

图2:陶雨欣音乐会现场照

孙钏淇,2020级研究生,作曲技术理论方向,指导教师:丁煜伦教授。于2023年5月6日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蒙韵滇情——孙钏淇民族管弦乐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

图3:孙钏淇音乐会现场照

郑子贺,2021级研究生,中国乐器演奏二胡方向,指导教师:尹毅教授。于2023年5月11日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郑子贺二胡结项音乐会”。

图4:郑子贺音乐会现场照

姚弦歌,2021级研究生,民族声乐演唱方向,指导教师:林林教授。于2023年5月12日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姚弦歌民族声乐结项音乐会”。

图5:姚弦歌音乐会现场照

陈菀榕,2020级硕士研究生,键盘方向,指导教师:赖永慧副教授。于2023年5月14日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办“陈菀榕——钢琴独奏结项音乐会”。

图6:陈菀榕音乐会现场照

结项汇报演出结束后,5月22日在音乐学院A301会议室召开了音乐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云端领翔”项目工作总结会。此次会议由音乐学院院长林林、研究生管理处张冰老师、操乐冉老师,6名“卓越人才”及其导师参与。会上,6位导师对“云端领翔”项目申报和学生汇报演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对往后“云端领翔”项目抱有极大期望。此后,6位尖子对结项音乐会中自我不足和进步进行反思和总结,并对自己专业的未来进行展望。林林院长对所有导师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对同学成功结项表示祝贺和未来祝福,对“云端领翔”项目等科研项目开展给予实质性建议。最后,林林院长为6位学子颁发结项证书,并集体留影纪念。

图7:林林院长讲话

图8:音乐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云端领翔”结项总结会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云端岭翔”项目贯彻了落实云南省《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精神,切实结合音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新文科建设需求,加快推进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人才培养提档升级工程,为卓越音乐人才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和发展平台,培养品德高尚、专业突出、综合素质全面、有创新能力的卓越音乐人才。首届云端领翔结项项目皆注重云南本土民族音乐风格的加入,遵循我校“继承传统、学习民间、兼容中外、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首届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云端领翔”项目成功结项是教师和同学共同取得的努力成果,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一次有效尝试。

图8:“云端领翔”项目负责人及其导师合影留念

文 字:陈海韵

图 片:操乐冉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