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云牧雨、天籁合声”——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仲夏时节,满目皆蓝,伴随着春城五月间的阵阵蓝楹花海,2023年5月24日,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盛宴——“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在云南省大剧院音乐厅圆满举办。原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晏友琼,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党委委员、副院长蒋锋,党委委员、副院长郎启训,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张雁鹏,作曲家刘晓耕、万里出席本场音乐会。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昆明城市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和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相关社会团体代表、媒体代表、热爱合唱艺术的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本场音乐会。

1B080

图一: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

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探究与展演项目音乐会是音乐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表演”建设点专业建设、音乐学院“二三三”工程建设以及国家级一流课程《合唱排练》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汇报,由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演出,音乐会同时特邀彝族歌手、音乐人、国家一级演员高洪章,云南“一窝雀”组合,雨滴人声乐团,白族女高音歌唱家董娴,青年歌手、国家二级演员金凡,云艺文华男声团,云南艺术学院21级研究生姚弦歌,昆明市官渡区东华二小“阿杰鲁”童声合唱团作为演出嘉宾一起同台演出。

林林教授表示,本次音乐会是音乐学院把党的二十大对文化文艺工作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充分发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重要作用和艺术类院校在艺术教育和美育方面的引领作用,彰显我院主题教育特色、实际成效的重要举措与实践手段。

99627

图二:林林教授致辞

母语是一个民族最为自然质朴的交流与沟通方式,而云南少数民族的母语更是拥有着极为丰富的艺术魅力,其不仅是演唱腔调中的婉转曲折,更是文化沉淀下的重要符号。晓耕老师指出,“少数民族母语合唱是使用本民族的方言、母语(包含腔调)并以此为素材构成的合唱(含旋律、器乐伴奏等),与用汉语创作的民族音乐作品相区别”。本次音乐会堪称“阵容豪华、众星璀璨”,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白族女高音歌唱家林林教授担任总策划与艺术总监;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纳海担任总策划与项目统筹;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侯静宜教授担任策划与统筹;国家一级作曲、中国合唱协会特聘专家刘晓耕,国家一级作曲家万里担任音乐总监;云南省青年作曲家、自由音乐制作人岳少鹏,星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青年作曲家官宇博士担任作曲;白族抒情花腔女高音杨丽霞担任本次项目的负责人与指挥;小河导演担任本次项目的情景创意设计;录音艺术专业刘洪健担任本次项目的灯光音响设计。

本次音乐会在两位活泼可爱小朋友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小象(刘若涵饰)、小猴(王浩然饰)将在场观众的目光与思绪引向了舞台中央,一场“沉浸式”的音乐文化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17FE0

图三:音乐会开场

音乐会在作品《撒里啰》的歌声正式开始,作为音乐会的开场作品,本首作品由杨晓萍作词,晓耕、刘晔作曲,晓耕、王天阳编配伴奏,杨丽霞指挥与领唱,王冉任艺术指导,杨吉琛、田子妞任打击乐,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演唱。抒情而悠扬的歌声间,结合沉重有力的打击乐,由弱至强、以小见大,风格转换间,两种风格各异的音色极富对比性,民族音乐与传统母语的时空语境相互交织,紧密相连。

ED19D

图四:音乐会第一首作品“撒里啰”

《小河淌水》由刘晔、晓耕编创,杨丽霞指挥,姚弦歌领唱,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演唱。本首作品将现场听众的思绪拉回了20世纪的云南弥渡浪漫美丽的情境氛围中,唯美、动人的传统曲调中巧妙融入了现代化的作曲技法与钢琴伴奏。

C44AA

图五:音乐会第二首作品“小河淌水”

《走进美丽、走进神奇》由卢云生作词,晓耕作曲,刘倩、刘芷仪、沈俊汗指挥,胡佳慧、谢晓莉、李盎然、史佳煜、余双丽、张馨月领唱,王冉任艺术指导,杨吉琛、田子妞任打击乐,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演唱。本首作品使用了流传于云南弥勒、泸西地区的阿细人“阿细跳月”与撒尼人“大三弦舞”的典型音调,乐曲极为生动、悠扬且富寓节奏。台上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走到台下观众的身边,一起舞蹈、一起歌唱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D6A9D

图六:音乐会第三首作品“走进美丽、走进神奇”

《小巷里的童谣——十大姐》由袁瀚作词作曲,岳少鹏合唱编配,雨滴人声乐团演唱,童谣小分队欧阳诺依、李煜晗、潘敏淇、段姝彤、王梓诚、杨皓博、仇云飞、杨越程、王浩然表演。本首作品在舞台呈现的角度下,运用了孩子们天真质朴、清澈悠扬的歌声与阿卡贝拉的无伴奏合唱形式这两种音乐元素,并将之完美地结合在基于民间歌舞“云南花灯”改编而来的作品中。

16B92

图七:音乐会第四首作品“小巷里的童谣——十大姐”

作品《月夜》由和鼎正作词作曲,晓耕、蜂跃宏编曲,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男声团演唱。在无伴奏的情况下,男高音与男中音人声彼此之间的交汇融合,宁静间又不失流动,月夜良宵,音呈此妙。

1B22E

图八:音乐会第五首作品“月夜”

《大山汉子》由香格里拉组合、李志达、董维森作词作曲,晓耕编曲,杨丽霞任艺术指导,沈怡衡任指挥,杨晓雨、白沅鑫、李进平、杨语辰、自然、李若恺、肖羿、李睿豪、雷梓逸领唱,云南艺术学院青年男声团演唱。本首作品用充满力量的声音,用无伴奏的形式描述了大山里的汉子们对大山、对生活的热爱和崇敬。

197D0

图九:音乐会第六首作品“大山汉子”

《山寨夜歌》由刘晔、晓耕根据拉祜族民歌编创,高翎雁任艺术指导,樊丽娟任指挥,袁瀚任钢琴伴奏,陈银、戴慧妍执排,昆明市官渡区东华二小“阿杰鲁”童声合唱团演唱。本首曲子使用了拉祜族的相关音乐元素,结合极富创意的舞台场景呈现与道具运用设计,将山寨中的生活场景与民俗特点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

17FDB

图十:音乐会第七首作品“山寨夜歌”

《花腰彝弦》由官宇作曲,普寿有作彝族歌词,高翎雁任指挥,袁瀚任艺术指导,陈银、戴慧妍执排,杨朝翔任中国鼓,昆明市官渡区东华二小“阿杰鲁”童声合唱团演唱。本首作品使用了石屏“花腰彝”的音乐曲调素材,结合舞台动作呈现的巧妙设计,并加入了彝族的烟盒等道具,音乐欢快明亮、节奏急促动感。

196CF

图十一:音乐会第八首作品“花腰彝弦”

《阿细跳月》使用了彝族阿细支系民间歌舞音乐“阿细跳月”的曲调素材,用无伴奏合唱“阿卡贝拉”的形式进行了二度加工,声部交错间,传统与现代的互融使得在场观众同时感受到了两种风格截然不同但协和动听的音乐编配。由晓耕作曲,杨晓萍填词,雨滴人声乐团演唱。

1B5CB

图十二:音乐会第九首作品“阿细跳月”

《一窝雀》由蒋明初作词,晓耕、万里作曲,一窝雀组合演唱,袁瀚任艺术指导。三位美声女高音高翎雁、杨丽霞、董娴联袂演出,西方的美声唱法与传统的云南民族音乐相结合,中西方音乐的交汇与碰撞之下,展现了“用美声唱云南”的独特艺术风格。

19921

图十三:音乐会第十首作品“一窝雀”

《纳西古调——寻》由达坡玛吉填词,晓耕作曲,杨丽霞指挥,李蓉、欧阳晓曦、张文豪领唱,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女声团演唱。本首作品运用纳西族传统音乐曲调,结合现代作曲手法的运用,为现场听众营造出幽静又灵动、质朴又空灵的和谐氛围。

图十四:音乐会第十一首作品“纳西古调——寻”

《高原女人》由蒋明初作词,万里作曲,杨丽霞指挥,董娴、金凡领唱,王冉任艺术指导,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女声团演唱。本首作品用充满感情的曲调向在场观众“诉说着”,声音婉转动听,似吟似诉,将来自一个高原的女性形象通过音乐塑造得栩栩如生。

DB9AC

图十五:音乐会第十二首作品“高原女人”

《打歌》由民高里作词,万里作曲,杨丽霞指挥,高洪章领唱,王冉任艺术指导,杨吉琛任打击乐,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演唱。本首作品节奏鲜明、气势雄壮,充满律动感的步子配合着粗犷豪放的舞态,将云南少数民族热情好客、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BF9F4

图十六:音乐会第十三首作品“打歌”

就在全场观众还沉浸在音乐会精彩的演出中无法自拔时,宁静祥和并饱含深情的曲调响起,由肖惠华作词,安会文、肖惠华作曲,晓耕编配合唱,杨丽霞任艺术指导,王冉任钢琴伴奏,杨吉琛任打击乐,云南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演唱的《舍不得》,这也预示着本次音乐会即将来到了尾声。

1F06A

图十七:音乐会第十四首作品“舍不得”

最后,本次音乐会在两首谢幕曲中徐徐落下帷幕,两首谢幕曲分别是由刘晔、晓耕据佤族民歌编曲的“加林赛”以及由晓耕作曲的“心的家园”。

1C9EA

图十八:音乐会第十五首作品“加林赛”

DA497

图十九:音乐会第十六首作品“心的家园”

谢幕曲毕,此时,云南省大剧院音乐厅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代表了本次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举办的圆满成功。这不仅是一次音乐文化上的群英荟萃,更是一次为弘扬和传播云南民族音乐卓有成效的成功尝试与实践探索!

27343

图二十:音乐会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音乐会以云南各民族的母语为语言基调,并以此为音乐会发展的线索并贯穿整场音乐会始终。在云南民族音乐曲调素材的大量运用下,通过作曲家们精心巧妙的艺术化加工和音乐会全体演职人员的二度创作,结合现代化的舞台设计、场景布局、道具运用等元素,真正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具体来说,本次音乐会着重从展演作品本身出发,将不同作品所对应的不同民族之舞蹈、服饰、道具甚至是舞台场景等具体元素通过与伴奏音乐的相互配合来使现场观众能更加深入、更加细致地通过视觉、听觉等不同维度来领略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就宛若一道无形的桥梁将在场观众的心神与作曲家的创作思维给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撰稿:马驰云、苏毅苗

媒体报道:

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成功举办——人民网

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在昆精彩上演——云南网

耕云牧雨天籁合声| 云南少数民族母语合唱音乐会精彩上演——云南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