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暨“非遗之外——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系列活动(六)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2021424日下午,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云南艺术学院科技处、南方跨界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创新团队协办的“对话与反思——当代音乐工业中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创作交流分享会于我校戏剧学院114小剧场举行。本次创作交流分享会由美国匹兹堡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候选人杨烁主持,参与本场创作交流分享会的专家学者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黄凌飞教授、创新团队成员及学生代表。分享会上,主持人对夏天、张谦、程俏俏、穆谦四位评议人进行了采访。

 

“对话与反思——当代音乐工业中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创作交流分享会现场

 

“对话与反思——当代音乐工业中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创作交流分享会现场

 

“对话与反思——当代音乐工业中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创作交流分享会现场


美国匹兹堡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候选人杨烁主持

 

交流会上,主持人杨烁围绕交流会主题,先后提出了音乐工业、世界音乐、少数民族音乐、音乐产业、原生态音乐的再认知及发展等多个话题。在场的交流专家,有音乐工业的直接从业者,也有从学术角度出发对音乐工业进行研究的学者,他们分别不同角度出发,围绕交流主题进行陈述和讨论。



山人乐队成员夏天做现场交流分享

 

夏天,山人乐队成员,云南民族音乐全球推广使者,将十数年的精力放了云南音乐在国际上推广的这项事业中。他提出,好的民间艺术形式应该让它们重新融入大众血液,鲜活地存在于真实的生活里。同时作为资深音乐人,他始终坚信民族音乐具有独特的魅力。因此在发展中更应该与时俱进、跨界融合,使民族音乐的受众面更为广大。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民族音乐学博士国际音乐文献资料大全(纽约)编辑梅利亚姆《音乐人类学》中文版译者穆谦老师远程分享和交流

 

穆谦,通过十数年的努力,逐步扩展对外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的专属领域。在本次分享会过程中,结合主持人杨烁给出的世界音乐和音乐产业等话题,通过媒体、唱片、演出等渠道,阐释中国音乐如何自我延续。使用“他者经验”,针对民间操作扶植非遗之下的音乐形式,鼓励民间力量推动中国音乐走向国际。从其自身的经验阐释音乐产业在当代的发展趋势,善于借助外部力量推动音乐的自我发展。

 

 

音乐制作人、电影人、声音艺术家程俏俏老师做分享交流

 

程俏俏作为民族音乐学者,也是音乐制作人、电影人、声音艺术家。她长期关注传统音乐、音乐影像志和声音景观领域。通过田野调查,涉猎不同的民族与地区,并制作了多部影像民族志电影。在本次分享会中,她针对主持人杨烁给的话题,就自身经历而言提出自己的思考:如何以世界音乐的思维判定去谈论这些具有民族性的音乐文化。她认为,我们要思考如何保持本真走在时代中,摒弃世界嘈杂,以实际行动打通世界与当代,把非遗文化带给更多年轻人。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谦做现场交流分享

 

随着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讲解,让同学们感到获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分享会尾声,不断有同学举手提问,四位老师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对大家的专业素养、热情与用心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鼓励大家接棒民族音乐,共同在新领域有更精彩的表现。


七位导师做现场交流分享

 

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非遗作为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根脉传承,内含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文化意识,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正所谓“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分享会不同于以往,几位年轻音乐人的视角,基于非遗之下的不同视域,糅合不同身份的思想汇聚,从不同角度反映音乐人在当下对民族音乐的态度与认知,为师生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文化交流。

 

 

 

 

 

撰稿:音乐学院研究生李澔玥

音乐学院研究生但文杰

      审核:音乐学院李毓辉老师

图片:音乐学院赵富飞老师、陈亚龙

影视学院伍婷婷、陈晔卿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