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暨“非遗之外——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系列活动(九)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2021425日下午,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研讨会暨“非遗之外—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系列活动九——“交融—民族新音乐与世界音乐的碰撞”创作交流分享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举行。

“交融—民族新音乐与世界音乐的碰撞”创作交流分享会现场

 

 

云南艺术学院领导与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分享会


      应邀出席创作交流分享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云南艺术学院郭浩院长、陈劲松副院长、教务处张晓辉处长、人事处普文芳副处长、课程中心温泉沁主任、学生处邵清友副处长、文山学院考察交流团一行及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音乐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了交流学习。本次创作交流分享会由特邀主持人民族音乐学者程俏俏主持,专题分享嘉宾为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

 

民族音乐学者声音艺术家纪录片导演程俏俏主持本场交流分享会

 

首先,主持人程俏俏老师隆重介绍了来自于内蒙古草原的安达组合。在大家的期待中,安达乐队首先为我们表演了《酒歌》《故乡》两首作品。

 

 

安达组合演唱内蒙古歌曲《酒歌》

 

歌曲《酒歌》中呼麦声声、延绵不断,低沉有力的音色,凸显出蒙古族人民豪放的性格。

 

 

安达组合演唱内蒙古歌曲《故乡

 

当《故乡》奏起,在马头琴深邃的长调旋律引领下,主唱悠扬的歌声富有磁性,配以呼麦复调性的和声色彩唱出了豪爽的蒙古族人民铁汉柔情,以及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令人为之动容。

 

 

安达乐队成员乌尼进行呼麦演唱方法的现场教学

 

音乐学院师生参与本次交流分享会

 

两首精彩的作品唱罢,主持人程俏俏老师邀请安达乐队成员乌尼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呼麦的演唱方法,分别在现场进行了两种不同风格的呼麦演唱,并对现场的云艺师生进行了呼麦教学。

 

 

安达乐队女主唱其其格玛演唱蒙古长调《粉红色的马》

 

紧接着,乐队女主唱其其格玛老师的一首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区域的蒙古长调《粉红色的马》震撼了在场的听众。虽然只是无伴奏的单声部演唱,却打通了所有人的耳朵,那股纯正音调仿佛是天与地之间最纯净的对话,洗涤着在场听众的心灵,感动着每个人的内心。

 

 

安达组合青格乐演奏内蒙古歌曲《圣山

 

蒙古族音乐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有单声部的长短调,还因其具有极具特色的双声部音乐类型。安达组合乐手青格乐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件特色乐器冒顿潮尔,并用它吹奏了曲目《圣山》。浑厚的低音延绵不断,高声部优美的蒙古调旋律,悠扬深邃,久久盘旋于场观众内心深处。

 

 

安达乐队男主唱毕力格巴特尔演唱《绥铃姑娘》《上海牌的半导体》

 

随后,安达乐队男主唱毕力格巴特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民歌联唱,《绥铃姑娘》《上海牌的半导体》,歌曲欢快跳跃,在场的每个人都不自觉跟随着蒙古的节奏与律动摇摆起来。

 


 安达组合与音乐学院师生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分享会上云艺师生和安达组合的互动频繁,气氛热烈。通过近距离接触,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蒙古族热情奔放、善良淳朴的性格,蒙古族音乐辽阔舒展、深沉悠扬的特点!安达组合把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以一种现代性、时尚性的音乐语言和表现理念融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道路。

最后,黄凌飞教授对本次创作分享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安达组合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同时感谢各级领导对此次活动的支持!

 

 

 

 

 

撰稿:音乐学院高弘扬老师

   音乐学院胡诗曼、绳红楠

        审核:音乐学院李毓辉老师

图片:音乐学院赵富飞老师、陈亚龙

影视学院伍婷婷、陈晔卿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