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交流工作坊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中国学者在中国与东南亚周边国家和地区跨族群音乐研究领域取得诸多重要的学术成果,为增加本校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歌舞乐的交流,云南艺术学院于2021年11月22日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2021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交流”工作坊开幕式,经过线上线下两天6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高密度的学术成果交流碰撞,会议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17:40在图书馆报告厅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林主持。


闭幕式上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熙致闭幕辞。李从熙副书记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本次论坛虽受疫情影响在线上举办,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让我们相信学术的魅力不受制于形式,会议内容从民族到国家,从境内到境外,从亚洲到全球,时间与空间、横向与纵向的结合,让我们看到文化多样性在人文载体中的生动体现,文化认可与自信在历史变迁中的进步与发展,会议的结束并不代表终结,而是代表新的开始。我们将对云南艺术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学术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努力将云南艺术学院打造成为以民族研究为特色的高水平的综合艺术院校。

随后论坛赵书峰、仲立斌、蔡宗德、宁颖四位教授分别对方法论与综述论组、比较与个案组、比较与个案国际学术组、海上丝路组进行了总结、评述。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赵书峰教授对方法论与综论组进行评述与总结,从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志、应用民族音乐学研究、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西方学者的跨界族群音乐研究、跨界族群音乐研究学术史回顾、跨界族群音乐的对比研究、线性音乐文化空间研究、乐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评述。同时对跨界族群音乐研究提出反思与展望,认为要加强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海外音乐民族志书写、海外研究文献的梳理与挖掘、跨界族群音乐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与总结,中国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梳理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的主要研究特色,与西方民族音乐学方法论之间有何异同。强调中国民族音乐学的关键词:跨界族群音乐研究、线性音乐、文化空间,疫情时代与后疫情时代海外音乐民族志研究,网络田野民族志、自媒体音乐民族志、微信田野民族志,学术内卷与民族志田野时间的缺失。


华南师范大学仲立斌教授对海上丝路主题组进行评述与总结,她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研究具有空间、商品、资金、人口、文化的流动,并介绍了王耀华1991年出版的《三弦艺术论》,分为上、中下三卷、2003年出版的《琉球御座乐与中国音乐》、王静怡2003年出版的《马来西亚华人的传统音乐传承与变迁》、赵维平2004年出版的《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东流日本的研究》等著作;并且对论坛的8篇文章进行总结,提出本次论坛具有史学视角、民族音乐学视角、乐器学视角等多学科视角,以及传播与传承研究、音乐与社会文化互动下新的意义生成、比较研究等多元研究方法;主要有戏曲、音乐戏剧、仪式音乐、流行歌曲、器乐、宫廷音乐等为研究对象,研究地域范围有国内和海外,最后总结出族群跨界有很多新材料等待发掘、不少新问题等待研究。

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教授对比较与个案国际学者组进行总结与评述,蔡宗德教授指出本次论坛的内容和一体多元,尤其是在宗教仪式音乐的乐种方面,期望国内外的学者积极参与跨界族群音乐研究,对海外华人音乐研究逐渐增加。

西安音乐学院宁颖教授对比较与个案组进行评述与总结,首先是将研究对象进行总结,国家有中国、越南、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尼泊尔7个国家,民族有傣族、苗族、瑶族、京族、景颇族、哈尼族、拉祜族、藏族、羌族等9个民族;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区域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个案,一方面与本届论坛“南方”与“东南亚”主题契合,另一方面涉及的区域个案学者似乎移步到“方法与综合组”;音乐文化的类型有民歌、说唱(史诗)、戏曲、器乐、仪式,从本土到外来,具有音乐形态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图像学等多学科视角,对音乐不同身份、功能、属性进行关注与解读;提出关于跨界研究过程中历时视角与历史观、重新审视族群文化身份、语言功能与音乐民族志书写、身体行为、认知观的研究等方面进行思考。

中央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杨民康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性评价,指出本次论坛信息量大,并且与10年前的首届会议作比较,从文章数量翻倍;研究范围的广度和细化程度加强,在本届论坛60篇文章中,大约有45篇是建立在第一手境内外研究基础上,但有的论文田野作业不扎实,还需改进和学习的地方很多,最后杨民康教授对跨界族群音乐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展望。

此次研讨会和工作坊旨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加强与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和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交流,共同探讨、交流新时代背景下跨界族群的音乐交流与音乐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着力点,进一步促进云南艺术学院与境内外多地专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精神的学习与实践,并与境内外学者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共建文化共同体。

撰稿人:音乐学院杨玲(音乐学系本科三年级)

审稿人:音乐学院任秀蕾老师

图片:影视学院学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