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歌新唱,“新文科”教学改革新实践——记歌唱家林林教授与“听见云南·美人”音乐会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的需要,必须加快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岁末时节,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响彻着林林教授百灵鸟儿般的歌声,娓娓述说着云南民间的音乐故事。林林教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白族女高音歌唱家,现任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生长在一个三代传承国粹京剧世家中,自幼便深受传统艺术的熏陶。从小的耳濡目染与灵性好学,支撑着她关注并潜心于民族音乐事业,并在民族声乐演唱领域中厚积薄发,不断创新。

一、源

“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林林与她的朋友”来源于云南省省级项目,旨在从新文科建设视域下,发掘、传承、创新、推广云南各民族民间音乐。本次音乐会的举办,林林教授积极承担起优秀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本次分享与交流,带动云南优秀歌唱家们共同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浪潮中,并以云南民族音乐为突破核心,结合现代艺术审美趋向,秉承跨学科融合的新文科思想,将民族音乐的挖掘、发展与推广落在实处。

作为云南新民歌演唱的代表人物,林林教授深谙中国声乐的内涵发展,一直致力于尝试民族声乐演唱与云南民歌演唱的有机结合,取得了诸多成就。其中,相关个人专场音乐会早于2007年便在昆明剧院拉开序幕,名为“云南表情”。随后又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林歌林鹊”专场音乐会,深受业界好评。林林的歌唱得到了著名词作家蒋明初先生的高度赞扬。老一辈音乐家对林林为云南音乐做出的努力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林林可以永远像林中的自由小鸟欢乐的歌唱。2012年底,林林教授与其他几位优秀歌唱家在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栏目举办了“云南彝族歌曲专场”音乐会。本次“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林林和她的朋友们”是林林教授为唱响云南新民歌做出努力的第五场音乐会。

二、启

本次音乐会是以新文科建设为背景,旨在结合新时期审美需求,通过跨学科融合和民歌新唱的新方式,激发传统音乐研究与表演领域对云南民族音乐以及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新思考和新探索。这不仅是音乐的分享,更是一场打破传统音乐会形式,具有学术思考意义的沟通。本次演唱曲目主要以滇西北环香格里拉地区的藏族、纳西族、彝族和傈僳族为例的15首民歌,通过与现代音响技术、舞美设计以及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的手法展现林林对云南民族音乐的理解,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共同参与。

说到云南民歌新唱,林林谈到,需要理论与实践真正落地的结合。关于新唱的审美定向,林林认为不应做客观界定,尊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新文科视域下的民歌新唱无论是前期制作或表演,都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建设价值观、新文科建设的战略定位和人民的审美需求。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自觉与努力,要真正走进人民内心去挖掘,真正为作品服务去演唱,其音乐也定是符合民族文化核心内涵的。林林将其凝练为:“在当下音乐语汇中讲述的云南故事。”

图1民歌新唱歌者林林教授

本次交流会以藏族弦子“美人”为序幕展开主题,由林林主唱,著名作曲家李鹏和禹自颛填词编曲,特邀黄绍成、格桑顿珠、蜂跃宏等著名歌唱家和非遗传承人共同演出。乐队伴奏主要由琵琶演奏家杨瑜、桑布扎乐队、爵士鼓朱迪、贝斯杨振军、吉他杨志刚,音乐学院国乐系任俊宇、尹毅、郭乐、赖钧霖,管打系闵一刚、常建宇等老师组成,文林芝、段志鹏等伴唱。在民歌新唱的方法问题上林林提到:针对不同场合则使用不同唱法,如在民间的演唱发声多为直线,但文艺工作者应结合表演场地、受众群体,运用专业知识,调整发声方式进行演唱。人民的需求就是方向,民族的渴望就是动力,其最为主要就是:好听和被接纳。这是云南民歌新唱的出路,也是云南音乐发展的重要方针。她谈到:文艺工作者应与时俱进,跳出舒适圈去寻求有依据的创新;艺术并非记忆,而是一种情感体验;我们不可以匠人来看一位表演者,而要用心感受她对艺术的理解与传达。

三、承

林林以新文科发展为动力目标,踏实做事为办事风格,从台上到台下,从表演到发展,具体谈及了本次活动后对学校师生的期许与指示。其一,鼓励表演专业与理论专业积极有效的有机结合,以团队合作、集体教学为战略方针,综合培养具有全局文艺观和艺术创新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其二,鼓励专业型艺术人才勇于参加各项活动与比赛,学术型艺术人才积极参与各种学术研究与探索,勤于实践、不忘初心。其三,激励青年教师定量举办个人音乐会,专家教授定时开展师生音乐会,并设置各系各院相互交流以及文化大讲堂活动,真正落实团结共进、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云南民族音乐做出实际贡献。最后,她提议每年至少举办一至二场国际--国内会议,大量使用工作坊的形式,邀请非遗人士进校园,使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策略落地。

图2笔者苏毅苗对林林教授访谈

夜光璀璨,乐音寥寥,孔雀歌唱着抖颤着绚丽的翅膀如与凤凰齐鸣,是林林和她的朋友们“听见云南·美人音乐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璀璨发声,是云南民族音乐的渴望与诉求。雷鸣般的掌声,标志着这场音乐交流会的圆满落幕,也预示着云南民族音乐与艺术发展的崭新开始。

撰稿人:苏毅苗老师、张迩山(音乐学院研究生一年级)

审稿人:苏毅苗老师

图 片:刘舒婷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