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综述|独茧抽丝,鞭辟入里——马云华《艺术基金和艺术学课题申报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2023年3月22日13时30分,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研究生管理科承办的讲座《艺术基金和艺术学课题申报专题讲座》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下讲授,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邀请了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编审、《民族艺术研究》主编马云华编审主讲,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林教授、张昀副教授主持。

图1:《艺术基金和艺术学课题申报专题讲座》讲座海报

讲座伊始,林林教授隆重介绍了马云华编审,对马云华编审莅临云南艺术学院表示欢迎,对其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教师人才培养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地感谢。

图2:林林教授现场主持

本次讲座马云华编审从艺术基金和艺术学课题申报的评审过程切入,通过清晰展示申报的具体流程,总结申报面临的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其中,偶然因素包括评审意见的不一性、竞争对手选题的多样性等,必然因素是申报中有规律性的可控因素,即选题和论证。

对于选题,马云华编审首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阐述了“选题”的含义,并强调申报者需要有“问题意识”(即课题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明确申报内容中问题的价值性和现实性,以及在标题中需要突出研究的领域、问题以及自己的观点。其次,马云华编审针对具体项目申报要求如艺术学课题的《申报公告》要求、艺术基金申报的各类指南、舞台类项目和青年艺术人才类项目的重点资助等)提出选题意见。拟定选题后,马云华编审再次结合2022、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指南音乐类条目、《课题指南》等具体文件和数据,强调要结合各方面因素反复推敲选题:第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选题。第二,尽量按照指南条目的方向。第三,要研究前期已经立项项目、课题名称,对于前期完全没有立项或者有多次立项的选题需要谨慎地思考斟酌。第四,选题大小要适中。

第二,对于论证,马云华编审指出由于申报人数多,项目体量大,论证中需要熟悉申报书的结构和内容要求,清晰明了地、有逻辑地提出问题,运用主题句突出自己的观点,观点紧扣选题主旨,并且处理好格式。马云华编审结合多个申报书撰写案例,详细讲解各类申报书的撰写要义,并且从字体字号、标题序号、标点符号、数字用法、引文注释等方面规范文本详细说明申报书的格式撰写要求,并推荐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

图3:马云华编审讲授申报项目经验

从选题的宏观把控到撰写的规范要求,马云华编审详细地讲授了项目申报从零到一的过程,分享了艺术基金和艺术学课题申报的经验、方法和要点。历时两小时的讲座为参会教师们提供了深刻的选题思路,清晰的论证结构以及详细的撰写要求。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们结合具体申报内容请教马云华编审,表示将进一步认真斟酌选题,重新审视论证思路,规范完成申报书撰写。本次讲座不仅让教师们对各类项目的申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更对音乐学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教师团队的优化、音乐学院国家一流学科的建设做了一个良好铺垫。

图4:音乐学院师生认真听讲记录

撰稿:陈海韵

审稿:张 冰

图片:李达彬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