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综述|“传承建构,研精覃思”——杨民康教授《“传承、建构”互渗语境下的民族音乐舞台表演研究》

作者: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2023年3月28日10时30分,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研究生管理科承办的讲座《“传承、建构”互渗语境下的民族音乐舞台表演研究——兼论当今民族艺术舞台音乐表演符号的缺失与嬗变》在音乐学院教学楼B206安康音乐厅举办。本次讲座主要采取了线下渠道的形式,讲座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共计两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民族音乐学)博士、云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民族艺术研究院南方少数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杨民康教授担任主讲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苏毅苗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苏毅苗教授隆重向大家介绍了杨民康教授,并对杨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图一:《“传承、建构”互渗语境下的民族音乐舞台表演研究——兼论当今民族艺术舞台音乐表演符号的缺失与嬗变》讲座海报

在本次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杨民康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个人实践经历讲述了他对于音乐表演学科的宏观性理解,并在此期间将云南艺术学院的相关院史、学史等具体发展历程穿插其间,深刻而又生动地阐述了自上世纪70年代到当代音乐时期音乐表演学科在云南的发展与衍生现状。杨民康教授指出,“民族音乐学研究的话题,(应是)把音乐放在当前这样一个‘深化’的语境当中”。接着,杨民康教授又以三个极富思辨性的问题正式开始了本次讲座的分享,即:

第一,在表演中是否还需要乐队的伴奏?

第二,现在的“传承”是否还叫“传承”?

第三,在“传承”中是否还需要“建构”?

图二:讲座现场

在本次讲座的主体部分,杨民康教授首先为我们列举出了诸多珍贵的照片,主要涉及有:1.民间艺人在演奏的相片;

2.民族音乐(侗族大歌)的舞台化与民间化实践;

3.当代民乐的舞台化与非舞台化实践;

4.建构:安达乐队、乌兰牧骑的音乐实例。

图三:杨民康教授正在讲述“盲人”民间艺人群体

图四:杨民康教授正在分享“侗族大歌的舞台化与民间化”

古今交织间,不同维度、不同风格、不同群体的音乐表演成为跨越时空的载体。在此期间,杨民康教授着重强调了“原生态”与“原形态”这两个概念的联系与区别,并从音乐表演实践的角度切入,提出了“在语境、环境等外部因素发生改变的前提下,所传承的(音乐)就不再是‘原生态’,而是‘原形态’”这样的精辟论述。同时,杨民康教授指出,“传统音乐舞台表演既属于舞台音乐表演的晚期现象和特殊类型,又属于传统音乐“去语境化和再语境化”的文化产物”。又因为其同时具备“内化”“外化”等两个方面的特殊性质,所以厘清“舞台音乐表演”的概念就成为了在开展民族音乐舞台表演与实践之前的重中之重。

其次,杨民康教授向在场众人再次提出了两个层层递进的问题,即:

第一,什么是舞台音乐表演?

第二,什么是传统音乐舞台表演?

其中,前者是指现阶段在国内外艺术舞台或旅游业舞台上,采用独奏(唱)、重奏(唱)、合奏(唱)和伴奏(唱)等方式表演的声乐、器乐演出形式,其表演队伍涉及各种乐团(队)、合唱团(队)和歌舞、戏剧等综合性表演团体;后者作为音乐舞台表演和传统艺术表演的一个重要门类,(是)与民歌、歌舞、器乐、曲艺、戏曲(剧)等各种传统艺术门类相关,采用个人化、集体化或综合性表演方式,并与声乐、器乐表演相关的舞台艺术活动形式。

接着,杨民康教授以“传承、建构、创新;内化、外化、客体化”为主题,从宏观层、中观层、微观层三个层次分别阐释了“基于‘传承、建构’‘一体两面’关系的观念表述”“以‘传承、建构、创新’为分布特点的社会学构架”“‘以表演为经纬’的三维观察角度与5种研究方法”等具体内容。对于其中民族音乐话语体系中“传承、建构、创新”因素分布的结构图例,杨民康教授从局内(主位)与局外(客位)的双角度出发,以参与民族音乐话语体系中的人为主体,来分析这些不同视角的参与者对于不同类型的音乐建构与传承(“非遗”音乐传承、节庆仪式音乐、音乐创作活动)的责任之所在。

最后,杨民康教授详细分享了现阶段部分国家与地区的传统音乐以及我国早期国营专业歌舞表演院团的“去音乐化”与传统民间“非遗”的被舞台化。其中,过度的“去音乐化”会导致“文化失衡”又或是“文化污染”,甚至可能使得一些原有的传统乐器会在舞台化的展示过程中逐渐变成单纯映衬舞台演出的道具,最终失掉其最朴素的实际功能。

图五:杨民康教授正在分享“传承、建构与创新”的关系

在本次讲座的提问环节,杨民康老师耐心而又细致地对在场同学有关于“我国的审美趋势与西方的审美趋势之间的传承、建构概况”“传统仪式在‘传承、建构’语境下向文旅模式的转变路径”“现代民族村场域下的歌舞音乐选点在创新与建构方面的研究”等问题一一予以了解答。

最后,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林林教授对杨民康教授莅临音乐学院表达了由衷的欢迎,并对杨民康教授为推动我院学科发展所作的切实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撰稿:马驰云

审稿:苏毅苗

图片:陈海韵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