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百年辉煌 凝聚奋进力量——音乐学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音乐会(之一)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回望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全院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音乐学院以“音乐党史”为主线,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了音乐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音乐会。6月18日,系列音乐会首场教工第二党支部专场音乐会在安康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波,党委委员、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傅永寿,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勇,党院办(巡察办)主任李攀通等领导嘉宾出席音乐会,机关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师生、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本场音乐会。晚会由国乐系教师赖钧霖和2020级学生邓子非主持。


讲述“党史故事”

民乐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

钢琴独奏《我的祖国》

音乐会在民乐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深情演奏中拉开序幕,钢琴独奏《我的祖国》表达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独具民族风情的葫芦丝齐奏《新编夜深沉》、扬琴重奏《新映山红》、钢琴独奏《陕北民歌主题变奏》给观众生动呈现一幅幅辉煌壮丽的党史画卷;双钢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抒发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音乐学院管弦乐团倾情演绎的《红旗颂》《黄河钢琴协奏曲》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会在管弦乐《我的祖国》的乐曲声中圆满结束。

葫芦丝齐奏《新编夜深沉》

扬琴重奏《新映山红》

音乐会以“音乐党史”为主线,呈现了8首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获得民族解放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钢琴、民乐、管弦乐音乐作品,以三个“党史故事”贯穿红色百年历史,追忆过往的红色经典,描绘奋进征程的澎湃之声及礼赞盛世江山的豪迈情怀,以此表达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欢庆之情。通过讲述《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创作历史背景故事,号召广大师生“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精神”传承好发扬好。通过讲述《映山红》的创作历史背景故事,把观众带回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抗战精神”激励全体师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通过讲述《红旗颂》的创作历史背景故事,回顾了共产党人“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钢琴独奏《陕北民歌主题变奏》

双钢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管弦乐《红旗颂》

《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

系列音乐会作为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织部分,整场音乐会由音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所覆盖的钢琴系、国乐系和管弦系党员师生共同完成,以党支部为单位策划组织实施的音乐会是音乐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党建+音乐”的主题实践,使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的锻炼提升,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搬上了舞台、搬进了剧场,以“音乐故事会”的形式通过“党史故事”的讲述,将党史知识的学习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传承有机融入音乐作品的排练、演出全过程,一首首经典音乐奏响时代主旋律,一段段温暖旋律重现百年历史峥嵘,振奋着每一位在场观众最激昂的情绪。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音乐学院探索“思政+音乐”新实践、构建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通过音乐会的举办让参演师生和广大观众更加生动形象地理解党的历史,进一步厚植了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晚会在《我的祖国》乐曲声中圆满落幕

出席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图:云南艺术学院宣传部侯赟老师

文: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纳海老师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丁国起老师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