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凝视中砥砺前行——云南艺术学院原创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在安康音乐厅首演

作者: 时间:2022-10-01 点击数:

2022年9月30日,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林林院长主持的云南省2020年度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原创歌剧《前进!前进进!》在云南省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盛大开演。本剧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导孙晋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李魏导演;云南著名词曲、剧作家蒋明初、云南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畅海负责编剧;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侯静宜、田建华、吴渝林、业原、李娟、付鹏、马烁、邓波、高弘扬作曲,张红彬、杨丽霞指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按姓氏拼音排序)陈红玲、赖钧霖、罗聪鹏、闵一岗、舒丽萍、陶迈、王鹏、尹伟、张文以及西南林业大学教师李建国、昆明城市学院教师孙宇与学生共同演出。其中,聂耳扮演者为李建国、罗聪鹏,田汉扮演者为尹伟、易金江,安娥扮演者为舒丽萍、陈红玲,钢琴表演为青年演奏家张文。

《前进!前进进!》通过一位钢琴家“穿越”回到中国近代的视角切入,以聂耳、田汉、安娥三位人物为主线,生动再现了自《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共克时艰,解决民族危机的故事。

图1三位主角:安娥、田汉、聂耳(扮演者:舒丽萍、尹伟、李建国)

实验歌剧在一位钢琴家的畅想中拉开帷幕:现场灯光渐渐的熄灭,稍倾,一道耀眼的强光从顶上投射进来,一个逆光中的身影出现在门前。身影走到钢琴前缓缓坐下,钢琴谱架上置放的乐谱封面标题“前进,前进进”十分醒目。钢琴家双手抚键盘,“序曲”旋律徐徐响起,无数音符纵横交错,将观众拉入时空隧道,穿梭至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舞台上聂耳紧紧握住田汉的双手,与田汉、安娥表达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激动之情,用歌声表达凌云壮志。

图2钢琴家(扮演者:张文)

画面切换,荧幕上残阳如血,遍地战火硝烟,那是抗日战争初期东北义勇军在浴血抗日。舞台上义勇军战士们在地面上努力挣扎着,靠坚强的意志支撑站立了起来。聂耳,田汉和安娥在远处注视着这热血澎湃的一幕,与战士们共同演唱《满江红》。歌毕,枪声响起,无数战士倒在了血泊之中,聂耳、田汉、安娥义愤填膺,如泣如诉地唱着“不做亡国奴”。再次歌毕,警车鸣笛,狗吠不止,一道闪电划破夜空,报童十万火急地带来东北沦陷,华北告急的消息,聂耳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历史的真相,却被日军猖狂阻止。聂耳声泪俱下,呼唤国人“醒醒吧”!

图3安娥、田汉与危难中的百姓(扮演者:舒丽萍、尹伟)

气氛被强烈的悲愤笼罩着,牢笼内田汉身着囚服,痛心疾首地用歌声表达着“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无奈愤慨。牢笼外聂耳手捧田汉用香烟纸壳写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眼神中闪烁着希望的曙光和坚定的信念,忘我地谱写乐曲,激昂地唱响《你是火山》。

图4 指挥张红彬老师

   音乐渐弱,灯光渐暗,“时光”穿梭至聂耳英年早逝的时候。舞台上《悼聂耳》的歌声响起,歌声中聂耳的灵魂幻化成精灵自由地穿梭,魂归故乡的途中遇见田汉与安娥,《乡音跨两界》娓娓道来。得知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后,英灵百感交集,唱起了咏叹调《未了情》。

图5聂耳沉思、感慨(扮演者:李建国)

歌毕,画面再次切换至解放战争时期,舞台上老百姓在国民党的压迫下被迫逃亡,与劳苦大众踊跃参军和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歌声中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解放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并没有让国人逸豫,舞台上第一届政协会议召开,委员们对修改国歌歌词进行讨论,最终一致认为危险的时刻没有过去,坚定地唱着《安不忘危》。转眼,画面来到抗美援朝时期,安娥奔赴在朝鲜上甘岭战役前线,田汉与安娥隔着时空对话表白,互述心中对理想的坚定信念。

图6田汉与安娥深情告白(扮演者:舒丽萍、尹伟)

“时光”再次穿梭到中国现代化建设时期,田汉聂耳的英灵共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通过,用《最幸运的人》表达激动之情。歌毕田汉、安娥与聂耳的英灵来到云南,注视百姓们用歌声赞美如今的休明盛世,而危险又悄无声息的到来,不得不唱起《警钟长鸣》提醒国人“宁静的大地上随时会有妖魔乱舞”。歌毕舞台画面一转,正如三位主人公所唱那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唱起《中国威胁论》,妄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但田汉、安娥和聂耳英灵穿越时空,带领义勇军、八路军、解放军、新旧知识分子,不同时期的民众冲上舞台,提醒人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共同唱响《最危险的时候》,唱响国歌!

图7聂耳与民众合唱(扮演者:李建国)

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呈现了东北义勇军抗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抗美援朝等风云变幻的中国近现代史中若干危急时刻;再现了《义勇军进行曲》从创作到成为国歌,再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历程;史诗般演绎了一段段历史和时代的变迁与风貌,回顾斗争历史、聚焦民族与国家命运,为观众带来富有爱国主义色彩和教育意义的“沉浸式”文化视听体验和审美体验。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具有以下特色:

、呈现形式的探索

不同于以西方歌剧为代表的传统歌剧模式,本部歌剧在结构方式和戏剧性及其张力方面摆脱对完整故事的叙述和主要人物命运的关注的依赖。歌剧从第三者(钢琴家)的视角切入,通过钢琴家的畅想将碎片化的情景连接形成非线性叙事结构。另外,传统歌剧的语言表演通常由歌唱者和管弦乐队共同完成,而基于“一个钢琴家的畅想”,本部歌剧中演员演唱时只使用钢琴伴奏,自始至终贯穿“钢琴家”的身影,完成剧情背景到具体情境的呼应。歌剧人物心理外化、舞台时空的自由转换、现实与非现实人物形象的时空穿越相互交织和并置同现,以及以唱为主,念白、歌唱、舞蹈相互融合的艺术表现,构成本部歌剧别具一格的风格特色。导演孙晋昆将本部歌剧样式风格定位为:“它是依靠主要人物的一次次引领为剧情串连搭建起全剧的整体性、合理性和逻辑性戏剧结构。采用跳跃性时空自由转换、情景式和片段式呈现的样式,从而引导观众脱离先入为主的看戏看故事的常规观赏心理预期模式...它所追求的是歌剧一戏一格的呈现。”

图8 剧中第一届政协会议的召开

二、主题立意的贯穿

《前进!前进进!》在抗日救亡、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中国的近代历史语境之下,以聂耳、田汉和安娥三个人物形象为代表,采用现实与穿越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呈现了自《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解决接踵不止的民族危机的故事,体现了战乱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不断前进、不惧困难的抗战精神和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表达了任何时候都需保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态度和“不断前进”的精神。在表面平静的大地深处从来就涌动着激烈的溶岩,危险从未消失且随时爆发——当今多地发生的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猴痘等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国外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中国进行对抗制裁围堵.. ..本部歌剧挖掘出了国歌中“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的永恒价值和意义,舞台上典型的历史画面的定格与舞台下现实画面的上演相互呼应,将向世人敲响居安思危的长鸣警钟,提醒国人任何时候都需要保持“前进”的态度和精神。《前进!前进进!》的主题立意具有现实意义,是当下国之所需,国之必需,国之急需。

图9 剧中浴血奋战的解放军

三、从讲台到舞台的实践

实验歌剧《前进!前进进!》由林林院长牵头,从创作、编排到演出均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全程参与,是一次从讲台到舞台的成功实践。对于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来讲,从注重作曲技法和个人作曲风格,到符合歌剧人物形象、场景气氛的音乐创作,这是一次富有挑战性的尝试。对于音乐学院表演专业的老师来讲,从倡导高难度的演奏、演唱技巧以及展示个人表演风格的教学理念,到将个人风格“透明化”从而服务于剧中人物形象的歌剧表演宗旨,这是一次突破性的蜕变。另外,对于学校来讲,从教学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到歌剧舞台表演上的思政教育的转变,本部歌剧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思政教育实践的转换;并且,剧中融入海菜腔等具有云南民族文化特色的音乐元素,更凸显了云南艺术学院作为云南省一所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的办学特色,对今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具有参考意义。

图10生活在云南的幸福一家

本次歌剧《前进!前进进!》是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回顾和铭刻,在呈现形式、音乐编排上都是一次具有探索精神的尝试与开拓,为院校师生提供了一次具有反省意义的思政教育。而且,歌剧为党的二十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献礼,时刻提醒人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图11 全体演出人员与领导、来宾合影留念

撰稿:陈海韵,苏毅苗

审稿:林林

图片:校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