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应邀参加“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展演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育部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启动了“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作为“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云南艺术学院应中央音乐学院邀请,参与了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与全国百所院校在“云端”集结,开启“美育云端课堂”,共襄艺术盛会,用艺术回望辉煌历史,用音乐致敬伟大时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美育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云南艺术学院专场音乐会于6月6日通过新华网客户端向全网直播,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教授通过视频向活动致辞,并预祝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专场音乐会共呈现了13首作品,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饱含了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歌颂伟大时代、喜迎建党百年的深厚情感。音乐会中的大部分作品为原创作品,由周昌新、奕程作词,陈勇、李娟作曲的歌曲《殷殷嘱托催奋起》是中央电视台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片尾曲,表达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总书记心系百姓,攻坚克难的伟大精神。由金鸿为作词,侯静宜作曲的歌曲《从那一刻起》表达从入党的那一刻起,神圣的责任在肩头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的崇高历史使命。由王富国作词,刘晓耕作曲歌曲《党旗下的丰碑》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历史节点,以时代楷模精神引领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由倪永东作词,吴渝林、业原作曲的歌曲《好歌唱响好时代》曲紧扣时代脉搏,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景象,歌曲生动形象地表现了边疆各族儿女好时代的美好生活。由李从熙作词,丁煜伦作曲的歌曲《水调歌头-又上井冈山》宣扬了共产党人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触摸历史的时空,铭记井冈山革命的摇篮,载着党的关辉历程,践行初心和使命。由王世雄兴安分别作词,吴渝林、业原共同作曲的歌曲《家住彩云间》《永远跟着共产党》用温暖朴实的歌词语言和大气温暖的旋律,深情地表达了边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下,团结一心,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和“彩云南”的无限美景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完成的该场音乐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既有鲜明的主题性,也有突出了强烈的时代音乐会中的作品也是音乐学院积极探索实践党建+艺术”“思政+艺术成果一次集中展示。

 

“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牵头,将发挥教育系统独特优势,由以11所音乐类院校为主体,由全国有较强音乐学科实力的综合性高校、师范院校共同参与,实现“百校庆百年”。整个活动为期1个月左右,通过区域巡演、重点联演、广泛展演、云端汇演4个板块并联推进,组织“音乐党史”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为广大师生和群众送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红色音乐盛宴,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教育独特的贡献。

《你是血脉我是血》

作词:朱海 作曲:印青

演唱:张双双 张菲菲

 

 

《殷殷嘱托催奋起》

作词:周昌新 奕程 作曲:李娟 陈勇

演唱:李婷婷

 

《彩云追梦》

作词:谢维耕 作曲:吴渝林 业原

演唱:舒丽萍

 


《从那一刻起》

作词:金鸿为 作曲:候静宜

演唱:段继敏

 

《党旗下的丰碑》

作词:王富国 作曲:刘晓耕

演唱:杨丽霞



《江山》 

作词:晓光 作曲:印青 

演唱:陈红玲

  

《好歌唱响好时代》

作词:倪永东 作曲:吴渝林 业原

演唱:李建英

 

《水调歌头—又上井冈山》

作词:李从熙 作曲:丁煜伦

演唱:尹伟


 

《阿波毛主席》

作词: 陈士可  作曲:张难 

演唱:王硕 

 

 

《家住彩云间》 

作词:王世雄 作曲:吴渝林 业原

演唱:林林 

 

《跟你走》 

作词:张海词 作曲:左翼建 

演唱:王晓康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作词:付林 作曲:王锡仁 

演唱:张继英

 

《永远跟着共产党》

作词:兴安 作曲:吴渝林 业原

演唱:段继敏 李婷婷 合唱团 

 

 



演出于6月6日在新华网播出,收看链接如下:

 

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 | 66日系列展播:http://www.ccom.edu.cn/xwyhd/xsjd/2021s/202106/t20210606_78626.html


第二届美育云端课堂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 | 6月6日系列展播观看链接:(云南艺术学院展演08:29-1:04:49)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cene/10038163





图: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简云霞老师 

文: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段桢文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