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商洽建立采风基地工作圆满成功

作者: 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2022年11月4日,我院副院长侯静宜教授、民族艺术研究院黄凌飞教授、音乐学院作曲系系主任田建华教授、音乐学院国乐系赵云龙老师一行四人赴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商洽建立采风基地的工作圆满完成。此行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科研、创作、教学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整体提升我院师生用艺术创作服务社会水平有重大影响。对推动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创立相关专业的教学实习基地与工作坊,助力墨江地区哈尼族文化的传承传播,实现高校与地方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亦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4日下午14时,由黄凌飞教授带领出发前往克曼村针对哈尼族阿木、碧约、卡多、西摩洛、白宏等支系的代表性艺术文化传承人进行采访,并对各支系包括民歌、歌舞、牛皮大鼓以及诸多其他器乐等艺术品种进行调研,对哈尼族各支系的民族服饰特点进行了整理归纳和图像记录。

11月5日上午,团队成员在驻地与当地民族文化机构就双方建立采风基地,加强校地合作等事宜举行会议并交换意见。与会者包括墨江县文化馆副馆长胡斌洁、大队长朱云江以及墨江县哈尼族学会前任会长赵德文、秘书长杨美琼以及我院一行四人。

侯静宜副院长从学科专业建设角度指出建成此教学实习基地的意义,即作曲、音乐表演、音乐学三个专业方向可在文化传承、文化交流传播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真正使高校培养民族文化专业人才并服务于地方社会贡献力量。

随后田建华教授进行了补充,指出作为文艺工作者,作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组成体,我院作曲专业应起到引领作用,深入当地了解哈尼族文化,充分运用哈尼族音乐元素,融合哈尼族特色音乐元素进行一系列的音乐作品创作活动,并将此活动列入作曲系下一步创作实践规划之中。

会议最后,侯静宜副院长本着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共谋发展的原则,代表音乐学院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商洽,建立采风基地的工作圆满完成。同时向当地的的文艺工作者、哈尼族文化学者、民间艺术传承人发出郑重邀请,邀请他们赴我校参与文化工作坊的交流活动,为日后采风基地的建设与校地合作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桥梁。


文字:赵云龙

图片:刘俨锐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