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音乐学院邓欢琴论文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课题组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0-22 点击数:

34fc04d5f313dcbacd7521ba0c4df06

2020年10月20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现当代作曲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研究》课题组“奏鸣曲式研究研讨会”如期举办。我院师向宁教授指导、2018级西方音乐史方向研究生邓欢琴撰写的论文《实用主义视角下的奏鸣思维之变——以欣德米特部分作品为例》入选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上千人提交的论文,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最终入选31篇。入选论文作者中教授、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博士生6人,研究生7人。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877524d7a413b24b2fe23af65e86e78

与会者主要从奏鸣原则在中国当代音乐作品中的体现、西方音乐作曲家音乐作品中的奏鸣思维及其变异、奏鸣曲式理论的历史、发展与现状以及奏鸣曲式教学相关问题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研讨会中,邓欢琴发言的《实用主义视角下的奏鸣思维之变——以欣德米特部分作品为例》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发言主要从欣德米特音乐的实用主义、本体分析、奏鸣思维的继承与发展等方面,论述其音乐作品中的奏鸣思维之变。

通过参与高层次学术研讨会,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研究能力,同时,展现了我院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95bf8b870bd1941916a8a0220117975

微信图片_20201022120743_WPS图片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