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 实践 展演 传承——记音乐学系2019级毕业创作及校园非遗课堂教学实践展演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学院以此为教育教学的导航,将以上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学院发展建设进程中。音乐学系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于2023年5月17日9:00在音乐学院安康音乐厅,举行了名为《生活·智慧·源泉》的毕业创作展演,该展演得到了全系同学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承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员除音乐学系全体师生外,还有来自民族艺术研究院,音乐学院国乐系、作曲系、声乐歌剧系的师生。

本次毕业创作展演是音乐学系自1999年正式成立以来的首次展演,2019级民族音乐理论班是音乐学系招收的第20届学生,在这特殊的节点,音乐学系在毕业(设计)创作展演这一教学环节进行教学、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探索,对推动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毕业展演内容丰富,涉及花灯、烟盒舞、酒歌、打歌、霸王鞭等,涵盖了滇南汉族、彝族、白族、傣族、壮族、哈尼族、傈僳族等民族文化,是音乐学系学生结合四年间民间艺人进校园教学实践学习成果的基础上,依托理论研究为进行创新编排,赋予云南民族民间音乐新时代审美品格,体现出了云南民族民间音乐多样性文化特征。

本次展演得到学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践行三全育人的实际行动。音乐学系学生多数时间在书卷中寻求知识,对专业的舞台表演陌生,缺乏舞台表演经验,自然对舞台也少了份敬畏之心。针对上述问题,音乐学院侯静宜副院长和教学科科长王虹老师,在排练过程中给予了细心地关怀和指导,对展演的演出细节、节目质量进行了监督、把关,她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品格,深深地影响了音乐学系的每一位学子。

图一:侯静宜副院长对同学进行细心地指导

音乐学系毕业创作展演在学院领导、全系师生的关怀与支持下圆满落幕。在忙碌又充实的汇报表演背后,承载着音乐学系全体师生对于传承和发扬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历史责任。此次展演拓展了音乐学理论专业以理论学习研究为主的培养模式,试图探索一条课堂+实践+传承的新的培养路径。音乐学系将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探索精神,在音乐学院领导的带领下,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合格、优秀的人才。

图二:音乐学系毕业展演合影

文、图:杨玲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