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校园日“护航青春 对话网络安全”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提升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音乐学院于2021年10月20日开展了以“护航青春对话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日活动,活动由音乐学院辅导员吴建勇老师主持。

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放网络安全知识手册,使大家通过阅读手册内容提升网络安全认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1635212001(1)

第二部分,10月20日晚19:00音乐学院邀请了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郑坤警官为广大同学进行讲座,讲座的主题为: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

4de937c7fefd141bc1cffb9682d1892

郑警官深入浅出的从网络诈骗、交友、游戏、贷款、赌博等多个维度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各种风险和相关的应对方法。

对于电脑网络安全,我们应该做到:一是对电脑上的重要文件进行异地备份。不要在电脑桌面放置重要文件,防止电脑系统出现故障,重要文件无法找回。不要在家中电脑上保存重要工作文件,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容易丢失。二是不要去访问违法网站、赌博网站,这些网站都有网页木马病毒,容易导致电脑中毒。经常对电脑进行杀毒、查杀木马,升级系统补丁。关闭电脑135、137、138、139、338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三是及时对U盘上的重要文件进行及时清理,防止U盘中毒和丢失。四是设置电脑的登录帐号、密码。密码尽量设置为字母+特殊符号+数字的组合。QQ、银行卡、微信等尽量使用多套不同的密码。

d0c00a6e4548b4423f2a059d0782d4e

对于手机网络安全,我们应该做到:一是不点击陌生的短信、微信链接网址。二是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及时检测和防御手机病毒木马、恶意程序。定期查杀、清理手机,对于陌生的短信、号码进行拦截处理,保证手机安全。三是不要随意蹭网,公共WiFi网络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二维码技术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大街上、商场、网上有很多的二维码,在进行扫描之前一定要进行安全确认,因为有些恶意代码也隐藏其中。四是去正规的安全应用市场下载安装应用软件,不要直接到普通网站下载应用软件,包括工具软件、游戏软件等。

对于网络诈骗,我们应该做到:一是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二是只要一谈到中奖,一律挂掉。三是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四是所有短信,只要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五是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六是只要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68b4c7dc14d008a2fc60024127b86f7

最后,吴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在当今“万物互联”的时代,计算机网络的日益发达,同时随着近来国内外数据泄漏事件层出不穷,在这个黑客横行的网络时代,网络安全变得愈发重要。“网络安全”这个词,看似感觉高到云端,其实与每个网民都息息相关。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安全问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对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必须做到应知应会。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