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2023年度春季学期廉政教育“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进“清廉云艺”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立,为学院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作风和纪律保证,2023年3月1日下午,音乐学院在安康音乐厅开展2023年度春季学期廉政教育“开学第一课”,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纳海为全院教职工讲授廉政专题党课。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纳海书记讲授音乐学院2023年度春季学期廉政教育“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上,纳海书记首先传达了云南省监察委员会驻云南艺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开展2023年度春季学期廉政教育“开学第一课”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工严格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和校纪委关于全面推进和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时刻保持对公权力、对教师身份的敬畏之心,把廉洁自律作为底线,干干净净从教,堂堂正正做人。

纳书记结合教育部和云南省近期曝光查处的几起教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通报案例涉及违规使用经费问题、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学术不端问题、性骚扰女学生问题和教师酒驾问题等。纳书记指出这些违规违纪行为触碰了师德红线、纪律底线,极大损害了教师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违纪教师及有关人员均受到了严肃处理,反映出各级管理部门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严惩治”的力度。希望全院教师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时刻自省、自警、自励,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生态。

纳书记指出,近年来,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首要要求,从招聘引进到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干部选任等方面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和管理,学院教风学风持续向好,随着师德师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清廉云艺”建设的持续推进,我院绝大部分教师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甘于奉献、为人师表主流是好的。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师德失范问题还未根除,滋生问题的土壤还未完全铲除干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就进一步加强学院三风建设,推进“清廉云艺”建设取得实效,纳海书记向全体教职工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突出政治标准的首要地位。全体教职工要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责任,自觉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胸怀国之大者,着眼薪火相传,秉承教育“四个服务”理念,立足岗位,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二是要明确职业道德高线要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身负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强化道德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要丰富爱生情怀的深刻内涵,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学生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作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四是要拓展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承担好育人责任,各方力量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音乐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廉政教育“开学第一课”会议现场

音乐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廉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大力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推进校风、教风、学风整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字:段燕萍

图片:李达彬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