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团委开展2023年“奋斗的丰碑 砥砺的足迹”进社区实践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奋斗的丰碑”寻访体验和“奋斗的成就”深度体悟活动的通知》《云南艺术学院共青团关于开展“艰苦奋斗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云南艺术学院共青团2023年工作要点,音乐学院团委于2023年4月7日带领12个团支部40余名团员代表进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此次实践地点为昆明市呈贡区龙城街道,开展了巡访老旧小区改造、参观张天虚故居、走进众和社区联合举办拥军优属文艺晚会。

活动开始前,音乐学院团委开展了出行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强调行动纪律,且时刻彰显我校团员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午在龙城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音乐学院团员代表们巡访了龙城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呈贡一中住宅小区建于七十年代,在区政府的支持和改造下,小区增设绿植了美化、墙壁涂鸦、完善自来水的一户一表改造、油污分离等,有效地为辖区居民建立便利美好的生活条件。此次参观以点带面,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成就。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著名“左联”作家张天虚故居。张天虚,中共党员,呈贡龙街人,代表作有经典长篇战地小说《铁轮》,在不足三十岁的旅程中,创作了三百多万字的作品,结合革命斗争,深入人民群众生活,写下了许多记录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而战斗的血火诗篇。与聂耳是故交,葬于昆明西山。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张天虚故居各展厅,通过观看照片、遗物和阅读刊物,更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张天虚,与反动势力作斗争的英勇事迹。通过参观,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当晚,呈贡区龙城街道众和社区和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戏剧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奋斗的丰碑 砥砺的足迹”拥军优属文艺晚会。呈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驻辖区部队、辖区新业态群体、拥军商店、企业代表、辖区退役军人、退休干部、辖区居民、支部党员观看了晚会。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和戏剧学院的50名青年团员参加晚会演出。

晚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青年增强精神素养、发扬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为重点。结合舞蹈、歌曲、戏曲、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展示了群众对军队的热爱和关注,表达了他们对军人的崇高敬意。其中,歌曲《军人本色》《领航》等节目,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戏曲《武家坡》等节目则通过生动的情节和优美的唱腔,形象地展示了军人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活动凝聚辖区的社会力量,推动形成尊崇军人、关爱军属的社会化拥军浓厚氛围。此次双拥文艺晚会既是高校、部队和地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地战略统筹,资源要素共享的体现,也是校地、军地合作的新举措和新方法,既丰富了拥军优属形式,更推动了校地共建、双拥共建活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我校与该社区的友好交流。

本次社区实践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青春洋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学们既实践了专业技能,又拉近了和社区居民们的距离。使同学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鲜明聚集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充分感受奋斗成就、学习奋斗榜样、激发奋斗精神,鼓舞激励音乐学院团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片来源:音乐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摄影部易可歆、钱瑜黎

文字编辑:音乐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公众号编辑部董一铭

部分图文来源于“呈贡发布”微信公众号

审核:音乐学院党总支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