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驻共建,音乐学院党总支持续开展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音乐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音乐学院与雨花街道营盘社区党总支共驻共建的校地双方优势,持续开展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

2023年5月24日,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在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开展了“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中国红色歌剧讲座”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建英同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依托,支部党员教师共同参与。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郭年平同志作为主讲人,以中国红色民族歌剧发展史为脉络,详细讲解了《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红珊瑚》《沂蒙山》《长征》等红色经典歌剧的创作背景、主题思想,深入浅出地为社区百姓讲解红色民族歌剧里的红色文化,重温了峥嵘岁月军民一心的火热年代。为保证本次讲座的质量与内容,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指导学生提前排练节目,为社区百姓演唱红色歌剧的经典唱段,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为学院学生提供了展示与实践的舞台,开展“党建+思政+艺术”实践,以图文、解说、现场表演等形式为社区群众送来精神食粮。讲座最后,音乐学院师生与营盘社区群众一起合唱了歌剧《江姐》中的经典唱段《绣红旗》。

2023年5月26日,音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雲·耘弹拨乐团思政音乐会。本次“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为现场演出,一首以江南水乡为特色的《梦入江南》拉开本次音乐会的序幕,从云南彝族撒尼风格经典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到深入云南的汉族民歌《猜调》,再由经典民歌《刘三姐》与现代作品《悄然》将音乐会全场气氛带到了高潮,最后作为压轴节目的《唱支山歌给党听》首尾呼应让音乐会完美收尾。

v

2023年5月27日,音乐学院教工一支部联合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到营盘社区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心理健康,助力双减”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教工一支部党员、音乐学院心理老师为在场的儿童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助力儿童成长”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实际案例从家庭在儿童教育过程中的任务性质、地位作用、家庭教育中常见的误区等方面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明确家庭教育过程中的相关规律、家长的主要任务等问题,为家长教育孩子“出谋划策”,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家庭观。开展的“妙笔生画”绘画心理体验活动和双减心理小游戏中,较好地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反应能力、肢体敏捷度以及情感表达能力。

 

下一步,音乐学院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雨花街道营盘社区共驻共建,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图文:音乐学院党总支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